关于绍兴的作文
自从上次的修学旅行,一直再想重访绍兴,理由似乎很多: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越都”,只要光着脚丫去踩一踩那青石板铺就的古仄古韵的小桥,悠闲地坐上乌篷船走一趟先生笔下的鲁镇;要不,让时光倒流去穿梭于古朴典雅、恬淡幽静全长1.5公里,由河道、民居、街坊三部分组成,具有浓郁的水乡风貌的仓老街去寻找历史的脚印,或沾一身的竹布青衫味,在广场边雄伟的烽火台上静立成一个古越市民的文化象征……也似乎没有什么理由,仅仅是走走,简单的行走在那里,只是莫名的一中感觉,很强烈,却没有理由。
很活着的感觉。
烟雨蒙蒙的季节,那苍穹下灰灰露出的矮房轮廓线条,抬眼远望就会感悟到古城泱泱的博大历史文化底蕴。举步在仓桥直街上,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两旁粉墙黛瓦鳞次栉比挤挤挨挨,形态各异的窄小店面错落别致,伸向街面的木架屋檐展凌在粗长条石台阶的上空。
店面虽窄小,以至三四人一并排就堵得个严严实实,但却真实地体现出了古老小街原汁原味的风情。而地方小吃,民间工艺,特产的绍兴老酒,由于鲁迅作品中孔乙己这个人物炒起的茴香豆,自然会被利用来吸引游览者。间或有摆满琳琅的小商品、化妆品的小店,像是旧旗袍上缀着的闪亮珠饰,折射出曾有的那个时代咿咿呀呀的老唱片才有的迷离与真实。偶尔可以看到关闭的木板门、厚重的带门环的黑漆门,有的门虽开着,门内却被屏风隔住,让你看不透由折拐进入的是宽敞的厅堂还是花木扶疏的庭院。有些门外有招牌,表明了进入可以用餐,想来屋内定然清静而雅致。路侧嵌入的污水口凿成古钱形状,意味着古往今来芸芸众生最朴素的追求。目之所见虽没有短褐长衫的古人,但耳畔传来的软软吴音,直把外地游客带入印想中的古越时代。
然而,当我们在阳光明媚的艳阳高照下走进东湖,又会体会到绍兴那种独特的波光粼粼江南水乡清幽之美。水乡风情是朵季节花,总在不经意中悄然绽开。乘着乌篷船,看着波光潋滟的水波,看着仙桃洞上那鬼斧神工的石刃、岸上如织的人流……飘忽的思绪里钻出的竟是“人在画中游”。闭着眼,听划船的大叔说起一段浓厚的绍兴乡语,仿佛像是鲁迅《社戏》里人们坐在船上听“社戏”的感觉,再喝一口大叔递来的黄酒,吃几颗茴香豆,心中好象是除了觅得一舟乃不知心中所系,情之所钟了。斜躺在乌篷船上,望天的眼眸、水的波光,耳畔偶然传来几声鸟鸣,心中真感到惬意。偶尔搁桨,在船的轻悠悠的颤动中,扯回了微漾的思绪。谁在弹筝,拨动着旅人的心弦,一汪心绪甘愿受着桨影的羁绊,真想不弃舟,亦不登岸了。
一个多梦的地方,从东湖上了岸,转车到了鲁迅故居地。从街口向里望,旗幡招展,阳光从屋檐斜射下来,映着斑驳的尘土在空气中飞舞着,有如引领着人们进入那悠长的岁月。去了百草园,菜畦依然是碧绿的,石井栏也依然是光滑的,只是由于岁月的侵蚀已经有些班驳了。几多感慨,几多叹息,不知它是否记得当年那位翩翩少年?那位在绿荫里嬉戏的顽童?它也许想不到正是当年那位淘气的顽童,后来用一支笔,唤醒了一个沉睡的民族。
让我最如梦般的是我们去了那首让人一咏三叹、凄婉艾怨的《钗头凤》宋词里的沈园。小心翼翼地在走在青石板小径上,生怕一不小心,就惊扰那对恋人短暂的相聚。就会触及历史上那阵阵的隐痛——陆游和他抑郁而死的初娶表妹唐琬。“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那细雨中摇曳的翠竹,莫不是那对恋人缠绵相依的身影?轻轻地抚摸着那亭台楼榭,感受着历史脉搏轻轻的跳动。那一咏三叹的诗句,颗颗如珠玉,扣击心版,发出阵阵的幽伤。
临上锦绣壮丽的会稽山,看看那镌着“江淮河汉思明德”联句的大禹陵;还有那翠竹清流,风景清幽,为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会友处的兰亭等名胜,站在绍兴城最高的文笔塔上眺望整个城市,绍兴的风景如同那水巷纵横中的堤埠石一样,沉稳地立在那儿,吸引着游人前往徜徉、回望。
在暮色朦胧中走进了小巷深处的一家小酒店。店虽不大,但处处体现主人的精细,古香古色的桌椅,简单、雅致。几个小菜摆上后,waiter随着昏黄的光,端来了一碗黄酒,那醇厚可口的黄酒,凝聚了多少绍兴人的才情?多少人的相思泪?
只是想走走。
只是想远远地看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