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绍兴的作文
绍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是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它被誉为江南水乡、酒乡、桥乡,这里有因王羲之书法而闻名的兰亭,这里曾生活着世界文豪鲁迅,这里有被称为“天下第一盆景”的东湖,这里还见证了伟大诗人陆游与才女唐琬的凄美爱情……
暑假里,我和爸爸妈妈就慕名而来。
印象之一鲁迅
来绍兴之前,我就已经通过文字了解了鲁迅和他童年玩耍的天地——百草园,那儿留下了他的欢笑。来到鲁迅故里景区的大门口,眼前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石墙,上面雕刻着鲁迅先生,只见他双眼遥望远方,胡子非常浓密,像一个隶书写的大大的“一”字,左手夹着一根烟,仿佛正在思索着什么。旁边是一条笔直的石板路,通往鲁迅的故居和纪念馆。我们先来到了鲁迅故居,这里是一个正方形的四合院,结构与“日”字相同,有两个小小的天井,是为了采光和排水。最让我感兴趣的还是百草园,来到后院,眼前豁然开朗,高大的皂荚树葱葱郁郁,石缝里还能听到蟋蟀在唱歌呢。百草园里有一口水井,水井外围上了栏杆,调皮的鲁迅常常在这里跳上跳下,玩的不亦乐乎。百草园里还种了许多蔬菜,白菜、辣椒、紫苏……在这里都能见到,虽然看上去,这不过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菜园子,但是却给童年的鲁迅带来了许多幸福、自由和快乐。百草园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痴迷、陶醉的地方,怪不得童年时的鲁迅最喜欢来这里。
印象之二——东湖
东湖素有“天下第一盆景”之美誉。是镶嵌在绍兴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古代是越国的专属凿石场,下午,我们就来到这灵秀的地方。
进入景区,跨过一座横跨湖面的石拱桥,再走过一段竹荫小道后,美景盛收眼底。
我们决定乘着乌篷船去近距离感受东湖的美,乌篷船是绍兴最具特色的水上交通工具。因船的一头有一个乌黑色的顶蓬而得名,船身狭窄,两头稍尖,一条船只容得下4人,可能是让船身能在成千上万的石头洞里更加灵活前行的缘故吧。东湖虽然不能和西湖媲美,但她也有自己多姿多彩而又神秘的一面。船桨轻轻地来回荡漾着,只见船夫手脚并用,脚像是奋力蹬着自行车似得,而手划桨的动作就更搞笑了,两只手像擀面一样,非常滑稽,就这样,船缓缓进入第一个景点——葫芦洞,这个洞上窄下宽,还真像是一个葫芦的样子,石缝中断断续续流出水滴来,滴在我的额头上,冰凉冰凉的,石壁上怪石嶙峋,一块块突出或凹进的石块,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来似得,使人心惊胆颤,有的像毛毛虫一样,狭窄而又长,有的像大苹果一样,十分圆润,还有的像人的双手,格外妖娆。我带着这种心情出了洞,水面清澈见底,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就这样,我们来到第二个景点——-仙桃洞,仙桃洞的入口只容得下一只小船进出,你不来仙桃洞就等于没来过东湖,仙桃洞的形状就像一个巨大无比的仙桃,可我从那个角度都没看出来,船夫了解我的疑问后,告诉我,如果要看仙桃洞的外形就必须结合她的倒影来看,我听了连忙继续仔细观察,这么一看,还真有点像呢!出了仙桃洞,就会看见一座石拱桥,它的名字叫做霞川桥。完全没有护栏,我想要是走在上面必须小心小心再小心。否则就会掉下水。过了桥洞,影影约约听到有人在唱社戏。歌声婉转动听,穿越山水,在耳畔回荡。我想,这种家乡的感觉正是鲁迅先生十分怀念童年的原因吧!正在思索着,船就上岸了。我们下了船,就来到岸边欣赏风景,我索性大声呐喊:“东湖,我来了,我爱你”。而山的那边也应声回答。
我倘佯在这风景秀丽的山水画中,品味着这令人恋恋不忘的地方。
印象之三——兰亭
兰亭,多富有诗意的名字,这个地方是因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而闻名于世。今天上午,我们就开启了这段美妙的“书法之旅”。
讲解员带领我们步入兰亭,首先在景区入口立着一块王羲之书法字碑,上面写着“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从书法的角度来看,这句话里面有2个“之”字,2个“今”字和2个“视”字,虽都出自王羲之的笔下,但这些字的书写风格却截然不同,可见王羲之的书法风格多么奇异多变。从其含义的角度来看,王羲之是在告诉我们,后代的人看现在,也正如同我们今天看过去一样。我不由得对王羲之产生了敬意。
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鹅池。只见一群大白鹅正在小池中悠闲地游来游去,时不时站上岸来,用嘴巴轻轻地梳理自己的羽毛。鹅池的旁边也有一块非常有意思的书法字碑。上面刻着两个字“鹅池”。“鹅”字洒脱、饱满,是父亲王羲之的笔墨,而“池”字精秀工整,则出自于王羲之的小儿子王献之手下。两个字一肥一瘦,父子合璧,相映成趣,成为一段千古佳话。可见,王羲之的确是十分喜爱大白鹅的。大白鹅的高昂、优雅的姿态,给王羲之的书法带来了许多启发,尤其是那个“之”字,王羲之就有27种写法,这些“之”字,不就像一只只不同姿态的大白鹅吗?
跨过鹅池,走过一段竹荫小径,眼前豁然开朗,原来我们就到了传说中王羲之举办“曲水流觞”活动的地点。这里的溪水弯弯曲曲,冰凉清澈,一直源源不断地留着。据说,当年王羲之和他的十六个好朋友在水边,轻轻地放一杯酒在水面漂浮。这杯酒若是在那个人的面前停下或者打转转,那个人就必须饮酒作诗,若作不诗来,则罚酒半斤。当日,众人做出了许多诗篇,王羲之乘着酒兴提笔为其作序,他一气呵成,千古名篇《兰亭集序》就此诞生了。无论从文学的角度还是书法的角度都堪称一绝,举世无双。我们漫步在兰亭之中,感受着书法圣地独特的文化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