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校园霸凌作文
近几年,校园霸凌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是社会存在的一种普遍现象。据统计,日本近九成学生曾遭遇校园欺凌,韩国每3名儿童中就有一人曾遭受校园暴力,美国每年有约1300万孩子在遭遇校园霸凌,我国今年来校园霸凌案件层出不穷,却没有相关的有效统计数据。我们不知道,每天有多少学生生活在校园霸凌的阴影中,又有多少学生正在经受着校园霸凌。
别以为只有“拳打脚踢扇耳光”等行为才是霸凌,其实霸凌是以多种形式存在,分为以下四种:
霸凌的发生不是偶然的,通常被霸凌的学生并不只一次地被欺负。
受霸凌者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身体伤害,更多的是心理创伤,他们有的感到恐惧、消沉抑郁;有的选择逃学、吸毒、酗酒、自残甚至自杀;有的把自己变成欺凌者(《声之形》的男主就是这样的人),去伤害他人。
校园霸凌是这样产生的!
在当下,很多的人没有正视过校园霸凌事件,从未深究其原因,更有甚者作出“这是孩子们之间的玩笑”的荒诞解释。
其实,霸凌往往不易被察觉,主要有两大原因:
其一,霸凌常见发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霸凌方往往缺乏分辨行为是非的能力,受害者(被霸凌者)大部分选择自己默默承受,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寻求帮助。
其二,霸凌往往被包装着“只是小孩在打闹”“他们还小不懂”外壳,家长们不能正确及时地分辨出打闹和“霸凌”的差别,导致校园霸凌行为蔓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认为:儿童暴力问题其实是长期积淀的社会问题的外露。我国在处理未成年人暴力事件的制度建设方面存在不足,现今我国法律尚未对校园暴力作出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惩戒规定,只有一些概念性、原则性的规定,司法措施缺乏,教育矫治也没能跟上,使得校园霸凌事件无法得到有效解决。还有,现在社会上太多人用暴力解决问题,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成人间,他们选择用暴力解决问题,藐视法律的存在。
校园霸凌给孩子的伤害远比想象可怕!
事实上,社会上很多人都低估了校园霸凌背后的伤害,他们用“玩笑”粉饰一切,用无所谓的态度处理事情,致使这类事件肆意滋生,愈演愈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全球校园霸凌现状的最新报告。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有将近2.46亿儿童和青少年因体貌特征、性别与性取向、种族与文化差异这三个原因遭受欺凌。校园欺凌会导致受害者逃学、成绩下降、退学甚至自杀,而与此同时带来的自卑、沮丧、焦虑、恐惧等心理,也会伴随终生。
“岁月淡化身体上的疤痕,却无法忽视记忆的日夜凌迟!”
一起对校园霸凌say no!
我们看《多啦a梦》常见大雄受胖虎的霸凌,每次被打到脸青鼻肿就去找多啦a梦求救。但现实生活中不存在多啦a梦,真正要寻求帮助的首先应该是自己。
孩子要学会正视和接受自己的不足和缺陷,明白自己的“与众不同”不应该是别人欺凌的理由,当遇到欺凌时要勇敢保护自己,学会沟通,学会融入集体。如果仍然无法阻止事情发生,要勇敢向家长老师求助!
不可否认,霸凌者同样也是存在心理问题,他们或受到成长家庭环境缺陷影响,或有暴力倾向,或曾经遭受他人欺凌,转而对别人实施霸凌,形成恶性循环。
霸凌者或许正在悬崖边上,等待着我们拉他们一把。我们也要对霸凌者施与援助,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给予关怀和帮助!
我们总以为只有施暴者是最可恶的,但是有时候作为旁观者,可能造成的伤害更大。
面对校园霸凌事件,作为旁观者的你或许没有参与,目睹这一切的发生,你没有阻止,甚至摆出看客的姿态,殊不知这种冷暴力,可能对被霸凌者造成很大的伤害。
孩子们不该参与校园霸凌行为,但也不要袖手旁观,可以选择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或许一个轻微的举动,就可以阻止一场悲剧的发生。
校园霸凌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问题,在察觉到孩子异常后及时给予孩子关怀和支持,鼓励孩子说出真相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才能避免孩子继续受到校园霸凌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