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实习后总结(精选10篇)。
从某件事情上得到收获以后,心得体会是很好的记录方式,这样就可以通过不断总结,丰富我们的思想。那么心得体会该怎么写?想必这让大家都很苦恼吧,以下是小编收集整理的医生实习心得体会,欢迎阅读与收藏。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1
短短一个月的胸外科实习生活已接近尾声,回顾这段时间的实习生活,我感受很深。在胸外科实习期间,通过宋玲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以及自己的实践,我熟练掌握了胸外科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了静脉造影穿刺术等专科护理操作,严格遵守胸外科要求的无菌操作原则,进一步规范熟练了静脉输液,皮下注射、皮内注射等基础护理操作。认真履行实习护士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病人,不迟到,不早退,踏实工作,努力做到护理工作规范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习期间,始终以"爱心,细心,耐心"为基本,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全心全意为患都提供优质服务,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严格遵守科室制度,按时参加护理查房,通过自己的亲手实践,我学到了很多教科书上没有的知识。
在胸外科每一个环节都是不可忽视的部分对我来说每个部分都是一种考验和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在这个法律制度日益完善,人民群众法制观念不断增强的今天,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这就要求现代护理质量更加全方位、全过程的让病人满意,护理人员不仅需要懂法、用法、依法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还须使自己的理论水平与实践水平有一定提高。
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特别感谢各位老师前辈的悉心指教,我会牢记她们以身作则的优良作风,谨慎严谨的工作态度,并将不断鞭策自己,不断提醒自己,努力改善自己的不足之处,保持自己的优点,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本科室实习期间,我能严格遵守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对于各项操作能独立的完成。在这个科室实习期间我上过监护室也上过连夜班。我清楚的知道监护室的责任,也知道上连夜班的辛苦。在这个科室实习期间我跟着我的带教老师大多数是上手术,见到的大多数病人都是急性的,而且是要马上手术的',在手术室里,无菌观念是很强的,我们要对病人负责,也要对我们负责,第一次上手术我的带教老师就给我从刷手,穿无菌衣,戴无菌手套都给我细心的讲了一遍,现在我上手术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轻松地。
有时间就到病房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看有没有其他的并发症出现,对于监护室里面的病人要时刻观察他的生命体征外,还不能断药。在这里我有时还给病人测量血压,就是打甘露醇和甘油果糖。总之就是不停的在各个病房中穿梭,以便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早发现问题,早给我的带教老师提出来,然后和老师共同商量早解决。每天虽然人还是觉得很累,但是我的心里却很踏实。
在实习过程中本人严格遵守医院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实习医生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病人,不迟到、不早退,踏实工作,努力做到医务工作规范化,技能服务优质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做到理论学习有计划,有重点,以爱心细心耐心为基本,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全心全意为患都提供优质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医德医风。通过半年多的实习,本人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都有所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继续努力,牢记医生职责,不断加强思想学习与业务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水平,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我希望在以后得学习期间不断得充实自己,早而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2
为期十个月的实习生活转眼已经结束,时间过得真快。实习是我们将理论转化为能力,迈向临床的第一步,在实习期间我受益匪浅并将终生受用,我下面对本次实习期间的表现进行实习自我总结:
20xx年xx月份我到xx市人民医院实习,按医院和学校的要求和规定,我分别到了急诊、骨伤、内、妇、儿、外、五官等7个科室学习,在实习期间我严格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遵纪守法,尊敬师长,团结同事,严格律己,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及擅离工作岗位。对病人细心照顾,和蔼可亲。努力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在实习过程中我还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努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实习生活也培养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经过将近一年的实习实践我熟练掌握了病程记录、会诊记录、出院记录等所有医疗文件的书写;掌握了临床各科室的特点及各科室常见、多发病人的诊治;掌握了常见化验的正常值和临床意义及和各类危、重、急病人的紧急处理。较好地完成了各科室的学习任务,未发生任何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
在实习医院学习将要结束的这个时候,我对自己实习期间的表现还是较为满意的,并且学校教授的.理论知识和在实习医院的实践经验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更鉴定了我成为一个救死扶伤的好医生志愿。诚挚请求学校和医院领导给我提出宝贵的批评建议,纠正存在的错误,帮助我成为一个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与实习医院的党支部保持联系,在离开了学校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十个月的实习我踊跃参加了实习医院及各科室组织的政治活动努力使自己思想道德更好。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3
转眼间实习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在这段时间里我进行教育社会实践学习,回想起实习的日子,收获丰富,特别感受到以下是本人此次学习的一些实习鉴定。
在实习过程中,本人严格遵守医院及各科室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护士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踏实工作,热爱儿童事业,全心全意为患儿着想。同时要理解家属,正确处理好护患关系,能做好解释与安慰工作,多说“对不起”,是家属也理解儿科护士的工作,减少不必要的误会或过激行为的发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基本掌握了儿科一些常见病的护理以及一些基本操作。特别是对于小儿头皮针的穿刺技术,在工作的同时我也不断的认真学习和总结经验,能勤于、善于观察患儿病情,从而及时地掌握病情变化,作出准确判断。总之我觉得在这段实习的日子里,我学到了很多,虽然我还只是学生,也许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我用我的努力充实我的知识与技能,希望能用我的微笑送走病人健康的离去,渴望在学习中成长,真做一名默默歌唱、努力飞翔的白衣天使。
实习前对心内科的一些基本操作要掌握,如做心电图、测血压、心脏的体格检查等,不要小看这些,以最简单的测血压为例,很多人都没有规范的掌握。
搞熟心内科常见疾病的书本知识,如高血压、心力衰竭、心肌病、瓣膜病、冠心病等;然后再在临床上将上级医生的诊疗方案与书本相对应,看看如何与患者个体结合,不懂就问,水平会提高很快。
学会一些急诊处理,如高血压急症、急性肺水肿、心律失常等,急诊的东西会处理了,后面慢的也不用着急,这样做到心中有数,“一切尽在掌握”,呵呵!
还有就是,医生不光要掌握高超的医术,同时还要很好的沟通技巧,与患者、与同事,平时多学学上级老师的沟通、谈话方法和技巧,等到真正工作了会很快上手。
这段外科的实习经历,其中复杂的滋味也许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酸甜苦辣,无论是什么滋味,都挺值得回味的。当然更重要的是知道了好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认识了几个不错的.朋友,或许这比书本更有价值吧!
在老师的辛勤指导下,经过不断的努力,在心内科的实习很快结束,取得了很大成绩。首先,在基础理论方面,温故而知加强了巩固和提高;其次,在临床放面学到了新的知识和处理方法。总之。经过在心内实习,是我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有了重新的认识和提高,在突发病方面,学到了应对的知识和技巧。我一定把学到得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并不忘记老师的教诲,不断地学习进步。
算算进心内科实习的日子有半个月了吧,新年刚过。感觉到现在,自己在心内科学到的东西没多少增加。踏进了科室,见识了不少的人,接触了不少的事情。也让我看清楚了有些人的面孔。换句话来说,是不是实习,就代表了自己已经开始接触半个社会了呢?
由于实习时间不是很长,与学生交流少,目前学生的内心世界及现有的学习状态,对我来说还是陌生的,做到真正了解学生,不是易事,有待以后去探索,总之,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对于教师的工作已有所了解,但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还不熟悉,尚待完善。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4
短短的1个月儿科实习即将结束,回想这期间的点点滴滴,似乎在尝试无味瓶里的味道一样。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临床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我们倍偿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锻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徒之情。
儿科是一个独特的科室,面对的是个个脆弱的小生命。这更让我意识到医生不仅要医术高,更要懂得如何和他们沟通。对待患儿和蔼可亲,态度良好,虽然有些时候会遇到很
多焦虑的患儿家属口不择言,而我们医护人员能做的就是宽容。我们可以体会他们的心情,孩子生病,谁的心里都会着急万分的,说一些伤人的话我们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继续为患者服务,力争做到最好。每天接触很多患儿和他们亲入党申请书范文 人的时候,我明白了人生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钱而是生命和健康,而我们的职责正是捍卫健康的生命。
在实习期间我遵纪守法,遵守医院及儿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旷工及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对待病人和蔼可亲,态度良好,努力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用于实践,在此过程中我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尽力提高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冻断培养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经过1个月的实践我基本掌握了病程记录、会诊记录、出院记录等医疗文件的书写;掌握了临床儿科的特点及儿科常见、多发病人的诊治;掌握了常见化验的正常值和临床意义及和各类危、重、急病人的初步处理。
今后,我会继续以"热情、求实、尽职"的作风,持着主动求学的学习态度,积极各科室的老师学习,秉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信念,孜孜不倦地吸收医学知识为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追求,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努力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是我崇尚的理念。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5
时光飞逝,转眼间,为期一个月的感染科实习即将临近尾声了。还记得刚来感染科的时候,大家激动和紧张的样子,言语间充满了对未来实习生活的憧憬。伴随着时间的号角,一个月的实习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在这一个月里我初步了解了医院环境并且在老师的带领和关怀下我慢慢熟悉并适应了新的生活。在老师的指导和自身的锻练下我也学会了很多。
感染科是我实习的第一个科室,刚来到这个科室心情既激动又害怕,不免对新环境很陌生,同时对自己再这样的新环境中能干什么没有一种成形的概念。庆幸的是,护士长为我们每一位实习同学安排了带教老师,进入科室第一天护士长带领我们细心的介绍科室结构,病房布局,由于感染性疾病的特殊性护长对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讲解的很清楚。而且我的带教老师狄老师她的细心指导带领让我可以较快适应科室护理工作。这也是个收获,学会适应新环境,学会在新环境中更好的成长和生活。
在这一个月的实习过程中,带教老师认真的教我操作要点,例如静脉输液给病人扎针的要领,怎么扎针会减少病人的疼痛,我一点一点的学;有时第一次做得不好带教老师会给我指出错误的地方并且示范正确的操作步骤;有时不懂的问题我会虚心请教带教老师,老师也会耐心的为我解答。在实习的闲暇之余带教老师还为我讲课,讲本科常见疾病的病因、症状、护理措施等。就拿肺结核来说,带教老师认真的为我讲解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它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是午后低热、盗汗。咳嗽。咯血等,它分为原发、继发、血型播散型等5种类型的肺结核和病人痰液的处理方法和自我的保护方法。总之,各个细小的知识点老师都为我们讲到了,对于重难点和不懂的地方我也认真做好了笔记,便于以后更好的学习,在空闲时间查阅数据,以便更好的加强理论知识与临床的结合。
我们的许护士长也是一个认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好护士长,在工作期间如果有人做的不够好,她就会认真,耐心的纠正不恰当的工作方法,使之变得更加规范。她的教学工作做的井然有序,在实习过程中其他老师也教会了我很多知识,例如:何昭晖老师、张雅丽老师、祁状霞老师、周玉荣老师、丁秀文老师等,他们也都教了我好多知识,让我的实习学习变得更加丰富。在此谢谢老师们的精心培养,是你们让我学会了许多在学习中学不到的知识,让我更好的将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
在以后的医护工作中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熟悉病人的病情,规范带教老师教给我的各项操作,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和无菌原则,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牢记护士职责,不断加强学习与实践,全面提高自身的护士素质,促进自身的成长。
最后我要真诚的感谢我的带教老师:狄老师,没有您的带教我就不会学到这么多新知识,也不会让我在不足中得到改进,今后我定会更加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再次谢谢我的临床学习启蒙老师------狄老师!!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6
时间很快,已在xx麻醉科三个月,期间自己努力了,也进步了很多,学到了很多之前没有的东西,我想这不但是工作,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一个学习和锻炼的机会。现在的工作已渐渐变得顺其自然了,这或许应当是一种庆幸,是让我值得留恋的一段经历。
xx医院始终坚持"博瀚东海,爱心奉献"的宗旨和"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建设一家技术精品化、服务个性化、工作程序化、环境温馨化、医院品牌化的现代化医院,能在这样的一家医院学习进步,我感到很荣幸。
实习期间我就特喜欢手术室的那种氛围,如今能够在麻醉科学习工作我很兴奋,激动。由于我是临床专业的,所以刚进麻醉科室对麻醉专业知识恶补了一阵子,如今也养成了每晚花上一两小时补补理论知识。科室里每个先辈老师都能够谆谆教导我们,手把手的教会我们他们自己对麻醉领域的独特见解与体会,经验究竟是有些书本上所欠缺的,这让我们倍感弥足珍惜。在这里我真的很感激蒋优君老师,她不但能当面指正我们的缺点与不足,而且对麻醉专业知识她能够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授,让我们知道很多,学会很多,而且也避免了很多。徐元红、余云兰、户长龙还有张义几位老师,对生活的态度,和对工作的那份责任,我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王新主任的一句话令我记忆深进"麻醉这一行业要么不失事,一出就是大事,所以做事要慎而重之",这句话让我时刻谨记,我想这能让我在今后从事这已行业的路走的更远更长。碰到解决不了的我们会及时上报领导先辈,不逞强逞能,这不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病人,同事负责。我觉得做人最少要有一份责任心,更何况是在从事医务这一行业。
麻醉医生又被称作手术室里的内科医生,不但要熟练各种麻醉操纵技术,确保病人手术无痛、手术顺利进行,而且还要利用先进的仪器随时监测病人的生命功能,如发现由于手术、麻醉或病人的原有疾病产生要挟病人生命的题目,就采取各种治疗措施,维持病人生命功能的稳定,保证病人的安全。所以在这个岗位我们马虎不得,胆大心细,这才是干麻醉的`必要条件,眼勤手快这正是我们做事的基本准绳。整理文章:
短短的三个月我们不可能变得老练,不可能独当一面,在科室里呆了三个月,深深的熟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的地方,理论知识不够扎实,实践操纵不够完善,从医是一生的事情,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们所要面对和付诸行动的,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造就一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学的还很多,要走的路也还很长。
工作上我能够认真、仔细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勤恳不懈,具有工作热情;性情开朗,乐于与他人沟通,有很强的团队协作能力;责任感强,能够很好的完成领导交付的工作,和同事之间能够通力合作,关系相处***而和睦。
在xx医院上班的日子里,我渐渐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喜欢上了麻醉这份工作,想在这里渐渐成长成材,成为一位合格的正式xx医院里的职工,三个月的学习与工作,让我成长了很多,今后我会继续努力,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良好的作风,不断地完善自己,为了自己的明天,xx的明天作出一番成绩。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7
作为实习医生,医德医风是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的原则。医德是指医生在从事医疗工作时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医风则是指医生在工作中所倡导的行为准则和工作方法。下面我将从几个方面总结实习医生的医德医风:
一、坚守职业道德
医生是一个高度专业化、要求技能和伦理道德的职业。实习医生要具备医德,要具备强烈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职业身份,带着一颗敬业的心去为患者服务。在实习生涯中,我们必须始终坚守职业道德,遵守相关制度和纪律,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学素养和职业水平,做到忠诚、专业、守信和勇于担当。
二、关心病人
作为医生,我们的首要使命是关注病人,尤其是在实习期间更应当加强与病人的沟通,关心病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在护理和治疗病人中体现对病人的关心和关注。在认真做好病人的治疗工作的同时,我们还需做好对病人的情感抚慰,让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温暖。
三、强化安全意识
医生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的保障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实习医生在工作中应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必须要始终把患者的病情安全摆在第一位,做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以减少病人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四、积极对待工作流程
在实习医生的工作中,要具备敬业、负责、积极主动、勇于担当的工作态度,树立正确的工作態度,严格遵循医疗操作流程,按照标准操作规程,精准地把握每一个治疗环节及时进行病情跟踪和记录,确保病人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
五、提高学术水平
作为实习医生,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加强自我学习,提高本质素质和职业技能。在实习期间要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指导,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学知识水平,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在关注职业道德、坚守医德医风的基础上,提高技术、服务质量、科技水平,为人类健康事业而努力奋斗。医疗工作是一份充满挑战,同时也非常高尚的职业,只有我们不断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展现我们作为医生的职业精神与担当。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8
随着优质服务的顺利开展,儿童保健科全体护理人员从内心真正认识到优质服务的重要意义,把优质服务作为医生们的天职和本份,怀有感恩之心,用一种报恩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位病人。把制度承诺从墙上“请”下来,让优质服务从文件中“走”出来,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深入到病房中,了解患儿的心理,了解患儿的需求。
入院时多一句介绍,操作时多一句解释,观察病情时多一点细心,生活护理时多一点耐心,为安全多一句提醒,出院时多一句祝福。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丝丝关爱中,护理人员得到了份份真情。
真诚的微笑,更加得到了患者的倾心。通往护患彼此的心灵之桥渐渐的在无形中被搭起,常常会听到“谢谢你;如果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办?;你们可真是比我的亲闺女还要好!”这些都源于责任制整体护理的模式,源于这“全面、全程、优质的护理服务”的开展!
我院开展优质护理做到了营造温馨的住院环境。针对儿科的特点及儿童心理和行为设置独特的病区环境,如病区走廊摆放玩具,病房墙壁用温暖的粉红色并装饰可爱的卡通画,病室电视播放动画片,医生服改用粉红色等,使病区环境感到温馨和宁静,洋溢着天真浪漫的童趣;窗帘和被褥以温馨的花色面料,消除了患儿的恐惧心理,让患儿在医院能感受与在家里同样的温暖;方便快捷的传呼设置,随时可以得到医生的帮助,设立“文化墙”,墙上张贴了爱心语、温馨提示、祝福等,拉近与患儿家属的距离。强化职业素质,规范护理服务。儿科医生扮演着多种角色,如母亲、姐姐、老师、朋友等,医生与患儿接触最多,医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给患儿及家属以深刻的印象。为了满足患者的需求,提供优质的服务,医院对医生的仪表仪容、语言举止等有明确规定,并对医生进行了语言艺术、沟通技巧、形体、化妆、礼仪等方面的培训,要求护理人员在实行微笑服务的同时,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治疗护理有请声,巡视病房有问候声,合作有致谢声,工作不周有道歉声。主动关心患儿多抚触、搂抱、夸奖,善于用玩具逗其开心,对于年长儿可以讲故事、玩游戏、询问生活和学习需求,调节医患关系及患儿的精神和心理状态,尽快消除陌生感和恐惧感。
创新工作模式,优化服务流程。责任包干制+床边工作制+床边记录制。在儿童保健科,责任医生负责完成患儿的基础护理等工作,我科30张床位,把医生分成二组,每位医生固定管床,医生每天上班所管病人数不超过——人。处理医嘱主班由低年资医生担任,让高年资医生进病房工作,管病人。
根据儿童特点,开展温馨母爱服务流程。①温馨的礼仪:接待每位患儿入院要微笑,有悦耳的问候,拉拉患儿的小手、抚摸、抱抱等。②温馨的知识服务:做好入院介绍,全面评估,详细的健康教育,完善的护理记录和耐心指导。③人本服务:关心患儿到位、了解病情到位、护理措施到位、基础护理到位。④完善的出院指导。口头与书面进行出院健康指导。使患儿从入院到出院可以享受到全程的无缝隙服务。
强化业务学习,保证护理技术过硬营造学术氛围,提高理论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如选派进修、请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组织观看视频讲座等方法,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吸纳新知识新信息,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营造学术氛围,提高理论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如选派进修、请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组织观看视频讲座等方法,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吸纳新知识新信息,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强化人性化健康教育。健康教育本身就是以人为本护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科护理中的健康教育需要注重细节,讲究方式。激发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促使医生以最好的工作态度和最佳的技术水平投入工作,医生的自身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增强了职业荣誉感。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9
医学生实习是由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医生的必经之路,是将课堂中所学的知识与临床工作相结合的过程。在实习过程中,经过认真观摩、亲手感受和反复思考,较有收获。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实习中亲历的实际病例,谈谈以下几点体会。
一、重视医学基础知识的学习
病案举例:患者,男性,老年,确诊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经血液透析后其它症状明显缓解,但全身瘙痒仍存在,且应用抗组氨药物对症治疗无效。
分析:对尿毒症病人体内出现BUN(血尿素氮)等物质代谢异常及钙在皮肤沉积到发展成为“矫枉失衡学说”这都涉及到肾脏组织学及病理学中钙磷代谢的过程。当掌握了上述过程后又会发现新的问题:为什么在血液透析之后,将所谓的毒性物质清除了,仍会出现瘙痒症状呢?原因在于:1、尿毒症病人尿毒沉着在皮肤上引起所为“痕迹现象”这是针对血液中的毒性物质而使用的透析疗法无法去除的。2、“矫枉失衡学说”中涉及的PTH(甲状旁腺激素)为中分子物质透析不可去除,而现在认为PTH对于尿毒症病人来说正是引起瘙痒的中分子毒性物质。
总结:这里提到的医学基础知识指:解剖、组胚、生理、生化、病理、微生物等学科。这些学科构成了临床工作的根基,所有临床诊治都要依赖这些知识。在发现病人病痛的同时,能将病情产生及发展的病理生理过程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分析清楚,往往是有效治疗的前提,而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我认为这也许正是“循症医学”的涵义所在。
二、注重专业基础知识与临床知识的结合
举例:我们时常会问氯霉素加青霉素可以加强抗感染的效果吗?磺胺和头孢类药合用会有拮抗反应吗?这就需要我们从药理知识出发,来分析药物的性质。
分析:抗生素分为四大类。Ⅰ(杀灭繁殖期);Ⅱ (静止期杀灭);Ⅲ (快效抑制);Ⅳ (慢效抑制)。将药物归类后我们知道:青霉素及头孢类为I类药物,氯霉素为II类药物而磺胺为IV类药物。知道这些就不难回答上述问题了。
病案举例:患者男性,少年,因心衰入院治疗,实验室检查“CK(肌酸激酶)升高明显达了3000U/L,胸片提示扩张型心肌病经对症治疗后,患者心功能好转,临床症状消失,但CK仍居高不下。
分析:病人有“扩心”的临床表现且实验室检查结果支持,一般多考虑:CK升高由心肌损害引起,但如果只是单方面考虑这点,就难以解释为什么会在心功能好转,AST(天门冬酸氨基转移酶)等指标下降后CK仍然距高不下。经过询问病史后,了解到病人自少年起即诊断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结合书本及病人情况我们发现其实病人“扩心”,只是继发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之后,是该病较不典型的并发症。而由于遗传所致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引起的免疫源性“肌损害”是导致“扩心”及CK升高的主要原因。这样一来,我们虽然对于这种遗传性疾病不能根治,但却能清楚患者的预后并做出相应处理避免被动。
总结:临床来源于基础。基础医学不但能帮助加深对临床知识的理解而且是临床治疗工作中的指南。而对于一位医生来说,基础知识不结合临床诊疗那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
书本的知识是前人的总结,临床中会不断出现新的问题,而且随着社会保健意识的提高及药品的不断更新,现在临床上出现的不典型病例越来越多。病人在发病“前驱期”即来就诊,因而难以鉴别,要么病人在晚期在就诊,所以病情严重,生命垂危。同时可因病人长期自行服药而影响了疾病的发展过程,从而使症状变得不典型,不利于医生做出诊断。这时就需要我们熟知书本上的已有的知识(如疾病临床表现及体征等),又要善于依据病人病史特点利用先进的实验室诊断做出,有理有据的初步诊断,在诊治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调整治疗方案。
三、训练临床思维
举例:1.夜班时我遇上一个上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情况紧急,由于刚接触临床工作,我便忙着从开化验单到下医嘱,但带教老师批评了我,并口头医嘱,用洛塞克(奥美拉唑注射剂)及生长抑素控制病人病情。事后虽然觉得有些迷惑不解,但想一想,你把病历和医嘱完成的再好,病人因为处理不及时死亡了,你所做的就都是无用功,所有的一切都没有意义了。
总结:我们总有一天会进入临床工作,实习就是将学生变成医生的重要过程。一进入医院就会接触到很多条文规定,当学生久了就会在对待工作和规定,对待书本教条及临床处理上出现困惑。这时处理好问题的办法是:将病人和现实情况作为处理问题出发点。
值得注意的是,做学生肯定喜欢在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因而把考前老师划的重点看得很重要,但是在临床工作是没有“重点”之说的。病人的情况千变万化,书上最角落的问题也可能成为病人最痛苦的疾病。
四、牢记规则,大胆操作
举例:第一次给病人抽胸水,我紧张得下不了手,但这时必须坚定信念:“这项工作你必须完成,否则病人就不能接受这项治疗了。”如此这样就会冷静下来。然后再慢慢操作。在实习工作中是不能谦让的,也不能推托的。说句实话“反正有上级医师顶着,怕什么?况且医生让你操作就是对你的信任,不能辜负对你的期望!”但既然做就要按照操作规则,否则就白做了,养成不良习惯,工作后再纠正就难了。操作中也应结合具体情况,临时处理。如:一般规定抽胸水可以抽600ml,但是真正操作时要依据病人情况,随机应变,如抽水时误入包裹性的胸腔积液内,可能只抽出少许液体,应果断再次选取穿刺点再次行穿刺操作,而有时抽出少许液体病人即会因肺复张引起咳嗽,这时应立即退针并观察病人情况,以防肺脏层胸膜在咳嗽中被穿刺针头划破而引起气胸。
举例:一次给病人量血压,我测出为130/90mmHg,但病人长期血压正常且没有高血压病史,我简单认为病人可能是由于输液太快或由于休息不好而导致暂时血压升高。但在心脏听诊后,发现病人是个房颤律,经上级医师提醒,再次测量,结果血压为130/70mmHg,看来测血压也不能草草了事。如果按上次的结果给病人用上了降压药,一定会给病人带来痛苦,所以,“医疗无小事”这话一点不假。
分析:测血压是实习生最常做的工作了,不能小看这项工作,因为你所测出的血压是上级医师对病人用药处理的客观指标。既然这样,测血压时就应谨慎处理,并不是每个病人的血压都好测,如房颤病人,心律不齐,心跳强弱不等;测量中也会遇到听不清的情况,如肿瘤晚期,恶病质的病人,可以完全测不到;某些心包积液的病人测起来更是不易,这就需要多加练习,从每次的测量中吸取经验。
总结:与在课堂上不同,实习时所有操作都是在病人身上,而不是在实验动物身上。由于操作过程中,一是过度紧张,二是经验不足,容易畏手畏脚。这就需要我们牢记基本理论,严格按操作规则,大胆去做。
医生实习后总结 篇10
初夏的四月我们结束了在医学院的所有理论学习课程,开始了大学学习的另外一部分--实习。对于实习,我们每位同学都对实习医院充满了幻想,都想像着自己大学的后半部分是在怎样的环境里度过,想着我们的实习医院是否会像电视剧里那样有着不同的病人和无法理解的医患关系。同时也希望通过实习后能让自己的医学理论及操作技能得到巩固与提升。我们带着幻想与疑问来到了浦江县人民医院,这里对我们来说很陌生,但是对我们来说更是挑战。
来医院的第一天,我去跟医院科教可老师汇报实习生情况,很不幸,我被科教科老师教育了。原因有两点:
第一、我跟医院先前商量好说5月8号到医院报到,但有些同学6号(星期六)就来医院了,这让医院很意外,也很措手不及,星期六医院行政是不上班的,所以很多事处理起来都会很麻烦;
第二、未经医院同意把东西放在医院实习生寝室(当然这件事是有原因的,我们是半夜到达医院,找不到人,但这也并不是把东西放在医院实习生寝室的理由,因为我们还有电话,所以不管怎么样都要跟医院做好沟通),并在半夜三更在寝室大声喧哗。因此在这我就想跟学弟学妹们说,实习的第一天很重要,中间有任何一点事情处理不好,对我们自己及学校都是没好处的。教育归教育,科教科对我们实习生还是不错的,他让我们先休息一天,熟悉环境,之后分到各科室上班。来医院的第三天我们就算是开始正真的步入临床实习了。现在眼看着实习就要结束了,所以组长对这年的实习做了如下总结。也算是我的心得吧!
在学习方面
实习对我们每个同学来说都是学习的机会,这个机会是很难得的,所以我们应好好珍惜,特别是医学生。但来这家医院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被老师忽略了,因为医院的轮转生(刚步入临床工作的医生)很多,我们医院轮转生就特别多。医院要培养他们,所以分给我们实习生的资源(比如说:老师、动手操作的机会等等)就少了很多。这是同学跟我提到最多的抱怨,但我总是觉得学习应当主动,不管科室怎么样,轮转生有多少,只要你自己主动点,东西还是可以学到很多的,就算带教老师有时候忙没时间教你,轮转也是我们学习的`带教老师吗!他们虽然刚上临床,但毕竟比我们还是多在临床待了一年。还有就是在临床会觉得什么东西都没学到,那是你没有去关注病人,那样你就没什么问题,自然就学不到东西。所以临床实习学习就四个字“主动、关注”。实习并不代表不看书,其实理论基础还是很重要的,但把握一点,白天不要在办公室看书,要多看病人,遇到问题问老师,老师不在要晚上及时看书解决,要做到今天的事今天解决,不能拖。因为一拖就可能忘了,实习一定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
在生活方面
对于我们到外省实习的同学,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不习惯。首先语言就是一大问题,即使在县医院我们的老师还是会说本地方言,因为大多数老年患者还是不会说普通话也听不懂,所以一开始我就的去学这边的方言,不要求会说,至少要听得懂;其次就是饮食咯,浙江这边不吃辣,所有的菜都没有辣椒的,对于我们吃辣味长大的孩子这是很难接受的,幸运的事我们实习生中有人带了辣椒酱过来,不过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不过总体还不错啦。对于住宿问题,我们医院统一安排寝室,给我们省去了找房子的麻烦,当然,住在医院里就要服从医院管理。所以再次建议学弟学妹来外生实习就要带点家乡吃的东西过来,缓冲一口味,对于不提供住宿的医院一定要提前租好房子(几个人一起租),生活用品自己准备好。还有我们医院的学长都不错,对我们都很好的,所以如果实习医院能碰学长也是一种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