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的性格作文 篇4
一、性格指人自身态度和行为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特征。
二、有关性格的词语:
外向 善良 开朗 活泼 好动 轻松 愉快 热情 可亲 豁达 稳重 幽默 真诚 豪爽 耿直 成熟 独立
果断 健谈 机敏 深沉 坚强 兴奋 热情 率直 毅力 友爱 风趣 沉静 谨慎 忠诚 友善 严肃 忠心
乐观 坦率 勇敢 自信 自立 沉著 执著 容忍 体贴 满足 积极 有趣 知足 勤劳 和气 无畏 务实
轻浮 冲动 幼稚 自私 依赖 任性 自负 拜金 暴躁 倔强 虚伪 孤僻 刻薄 武断
浮躁 莽撞 易怒 轻率 善变 狡猾 易怒 多疑 懒惰 专横 顽固 猜疑 挑衅 冷漠
虚荣 冷淡 反覆 跋扈 自负 逆反 怨恨 鲁莽 放任 贫乏 固执
内向 脆弱 自卑 害羞 敏感 迟钝 柔弱 畏缩 顺从 胆小 安静 寡言 保守 被动 忍让
抑郁 谨慎 胆怯 温和 老实平和 顺服 含蓄 迁就 羞涩 忸怩 缓慢 乏味 散漫
好交际 善组织 有韧性 可依赖 规范型 好心肠 善交际 无异议 竞争性 自控性 受尊重
神经质 糊涂虫 有惰性 易兴奋 好批评 不专注 好争吵 无目标 不宽恕 无热忱 易激动
难预测 不合群 不灵活 喜操纵 情绪化 大嗓门 统治欲 强迫性 好表现
适应能力强 工作有效率 能克服困难 办事认真细心 严守秩序有条理 善于体察别人 常为小事而动感情
完美主义者 轻率不踏实 易见异思迁 易轻率作决定 语言动作迟缓 不易暴露内心活动
三、与性格有关的成语:
解释:是指个人对自己的需要、愿望或要求毫不克制,听凭秉性行事,放纵不约束自己 ;抗拒、不服从外来的管教;不按照别人的要求去做,或者表面上答应、内心不服!
示例:曹植更不守法,饮酒无节,任性而行,是一个纯粹的文士。
解释:,通常用于形容一个人的性情温和体贴。温柔是一种能力,冷酷自私的人学不会它。温柔是一种素质,它总是自然地流露,与人性同在,藏不住也装不出,温柔是一种感觉,所有美丽的言词也替代不了的感觉。
出处:《管子·弟子职》:“见善从之,闻义则服,温柔孝悌,毋骄恃力。”
出处:唐 孙棨 《北里志·俞洛真》:“ 于公琮 尚 广德公主 , 宣宗 女也,颇有贤淑之誉。” 明 孙仁孺 《东郭记·将有远行》:“之子真贤淑,况又仪容美且都。” 丁玲 《自杀日记》六:“他有贤淑的女人,比我好的女人。”
出处:曹禺《日出》第一幕:“﹝潘月亭﹞头发已经斑白,行动很迟缓,然而见着陈白露,他的年纪,举动,态度就突然变得又年轻,又活泼。”
出处:《红楼梦》第七回:“他生的腼腆,没见过大阵仗儿,婶子见了,没的生气。”
解释:①凶悍;不讲道理:泼辣货;心性泼辣。(一般多指女性)②有胆量;有魄力:大胆泼辣;他办事一向泼辣。
解释:细致,滑润;精细,细密深入。细致,滑润;精细,细密深入。仔细,小心
出处:细润光滑。 唐 杜甫 《丽人行》:“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或取以为砚,清润细腻可爱。”
出处: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87回:“他总不离杨妃左右,最能言语,善解人意,聪慧异常,杨妃爱之如宝,呼为雪衣女。”
解释:孩子,儿童的气质、神态;孩子气、天真。幼稚的气息,中性词。 幼稚弥漫在孩子中间。
示例: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老翁﹞衣服布素,然眉宇开朗,殊不类贫家。” 杨朔《三千里江山》第十段:“这人约莫四十来岁,身材高大,眉目开朗,是位有度量有魄力的人。”
解释:憨:呆板。憨与不同的字组成词,意思不同。憨憨:表示呆板,但不表示傻。
示例:你打听我家隔壁的二小子?那娃可憨厚着来,你家闺女嫁过去保准能当了他们的家!
出处:《礼记·祭统》:“是故君子之齐也,专致其精明之德也……齐者,精明之至也,然后可以交於神明也。” 汉 班固 《白虎通·杂录》:“斋者,言己之意念专一精明也。”
解释:①寂静无声:孔静幽默。 ②有趣或可笑而意味深长:充满幽默的笑
示例:充满幽默的笑,滑稽只逗人笑,而幽默则是让你笑了以后想出许多道理来。
解释:1、沉静庄重;不轻浮。2、处事谨慎而踏实。处事能够缜密考虑,不会浮躁冒进,比较可靠。这主要是说男人的
示例:宋 韩琦 《柳絮》诗:“一春情绪空撩乱,不是天生稳重花。”《红楼梦》第一一八回:“况且 莺儿 也稳重。
解释:1.轻率浮躁言2.语举止随便,不稳重;3.不庄重轻佻的4.指茶味不同凡响
解释:(1).诱动;挑动。 (2).冲击撼动。 (3).感情特别强烈,基本不受理性控制的心理现象。
出处:元 关汉卿《救风尘》第三折:“小 闲 !我这等打扮,可冲动得那厮么?” 元 王实甫《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休说别的,只这一套衣服也冲动他。”
解释:1. 坚固,不可摧毁;不动摇坚强不屈2. 使坚强,坚强信心3, 坚强在现代的含义中,更有能承担压力,不屈不挠的精神。坚强:生活之路不会全程平坦,偶尔也会坎坎坷坷,布满荆棘,要学会坚强。
出处:《百喻经·五百欢喜丸喻》:“尔时远人既受勅已,坚强其意,向师子所。”
解释:1.东西易碎易折 2.经受不起挫折;不坚强:感情脆弱、神经脆弱。
出处: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如今这青天白日,关着铺门,象什么模样!便好道一日不害羞,三日吃饱饭,我们靠手艺的买卖,怎害得许多羞?” 清 李渔 《意中缘·沉奸》:“夫人,你背后那样想他,怎么一见了面,又是这等害羞起来?”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房间里的人都在看新娘。她很大方,一点也没有害羞的样子。”
出处: 苏曼殊《碎簪记》:“念天地之悠悠,惟有强颜欢笑,情郁于中,而外貌矫为乐观。
出处:《北齐书·魏收传》:“凌为帝登祚赦云:‘朕托体孝文。’收嗤其率直。”
出处:《旧唐书·梁崇义传》:“梁崇义,长安人,以升斗给于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钩。后为羽林射生,从来瑱于襄阳,沉默寡言,众悦之,累迁为偏裨。”
解释:拘:拘泥。不为小事所约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解释:形容人动作琐细,言语罗唆。也形容人感情脆弱。
出处:余秋雨《文化苦旅·上海人》:“上海下层社会中也有不少喜欢议论别人的婆婆妈妈。”
出处:《韩非子·亡征》:“缓心而无成,柔茹而寡断,好恶无决,而无所定立者,可亡也。”
解释:羁:马笼头,引伸为束缚。形容人性情豪迈,不受拘束。
出处:《北史·张彝传》:“彝少而豪放,出入殿庭,步眄高上,无所顾忌。”
解释:善:容易。经常发愁和伤感。形容人思想空虚,感情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