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春努力作文
写完最后一篇设计文稿,合上电脑,走到窗前,一阵冷风扑面而来。浑浊的感觉也随之清醒。
忘记这是第几次绞尽脑汁,为工作上的事情孤独无助。很多事情,明明身边有很多人在,却还需要自己独自面对。这和逞能无关,也和担当无关,而是你需要的,别人根本给不了。
正在这时,电话响起,却是一个陌生号码。接起电话时原来是韶的声音,听那一声“喂”,异常低沉沧桑,我连忙问了N多问题,韶并不着急回答,时不时叹着气。
记得前年的某一天,还在深圳的韶突然和我联系,说自己做出了一个决定,准备辞职去福建做生意。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被他这一个决定吓一大跳,我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他的想法。都说年少轻狂,我也承认,韶工作比我早几年,既然有这样的想法,估计也是准备好了,作为朋友我也只是祝福。况且,他说他认识了一个女朋友,就在福建。
听别人描述两个地名的时候,自己没有任何概念的。我知道的,不过是从深圳到福建,换个地方而已,然而对于韶,这可能是他经过无数次的挣扎和权衡后迈出的一大步。从那以后每次得知他忙于新店铺的开张,总之联系的不多,心想为自己的路拼一下,吃点苦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去年过年和韶联系,居然留在福建没有回家过年,我问他,他只是苦笑着说店里太忙。哪里是店里忙,分明是去福建这么久,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不回家乡,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更是不愿面对这样的现实,便选择留在外地。
接下来便和他很少联系,直到今天他给我打电话,用的却是老家的号码。或许知道我的疑惑,韶平静的和我说起在那边没日没夜,换来的却是生意失败,女朋友争吵不休,最终,一个人回来了。说到中间,他只是轻描淡写,时不时无奈的笑几下。
得知这些,我根本不知道说些什么安慰的话给他才好。在电话了说了很多,他告诉我,在外面吃苦也好,做生意失败也罢,都没什么,最怕的是家里朋友都知道自己在外边闯荡这么久,最后这幅模样回来,怕别人笑话,一时间竟然有些无所适从。
我特别理解这种无所适从。从小开始,我在学校里学习好,初中以后,很多同龄人就不再上学,出来混社会。高中,大学,研究生我从来没有停歇过,直到工作后回到家里,原以为自己也算得上是小有成就,看到以前的同龄人很多在县里买车买房,才感觉那么一点造化弄人。
最怕的是亲戚过年都会问我工资多少,在什么单位。听说我描述之后,都是大感失望,有个亲戚说你学习好有什么用,上了研究生有什么用,拿的钱还没有他家儿子的一半多。之前听到这些,我都是微微一笑,懒得去争辩或者解释什么,后来发现我父母因为这个事情在家里气不过,心里不是滋味。
这时候我才发现,其实这些话,伤害了我父母的面子,让他们特别在意。每每此时,我才真正的审视一下自己的走过的路,难道我真的是走错路?或者是自己真的不努力?那么既然自己选择没错,又从来都是一路拼搏,何以在家里会感到深深的挫败感,深深的无所适从感。
到今日和韶的一通电话,我知道他现在和我当时的感受是一样的。心力交瘁的根本原因不是日益增大的生活压力,更不是每年攀升的房价,也不是无法拥有一辆自己的车,而是,我没有的,但是我认识的身边人却有。
我感觉自己胸无大志,都说青春年少,狂野的梦想燃烧在前进的路上,要放开一切羁绊,尝试一切不可能,不要到老遗憾年轻时候,不够努力。可是,要多努力,才算是青春无悔呢?
我现在慢慢学会对自己好一点,对自己温柔一点。每天就一个日出和日落的时间,我不想全部用来点燃热血;每年,也就一个春夏秋冬,我不想全部用来追逐梦想,我想我的生活更应该是河流般,有时候流过大山,曲曲折折从不放弃;有时候流过杨柳树畔,娟娟细流也能舒心的看着天上的风筝;最后流到海里,平静的回忆着一路上的经历。不缺少惊魂动魄,更有鸟语花香。
要多努力,才算是青春无悔?真正感受下自己满足的幸福片刻,它也许是下班后回到家里舒服的躺在沙发上可以听着自己喜欢的歌;它也许是你突然走在厨房,慢慢的从身后抱住做饭的老婆;它也许是你身上有一处非常痒恰好你自己可以挠到;它也许是你正在想某位人时刚好来电显示就是她的来电。
你一直是很棒的。我总是这样对我自己说,即便是别人已经买了豪车或者是已经买了大房子,而我暂时蜗居在大上海一个不知道角落。我都觉得没什么不如别人,更没资格对自己感到失望。因为每一个坚持的梦,都是值得喝彩的,每一份不放弃的青春,已经证明你努力过。至于,房子和车,总会有的,又何必在自己暂时没有或者有的不如别人而自卑,而不安。
爱自己和爱别人不同,爱自己就要肯定自己,要学会原谅自己,这世界上很多事情是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得不到的。学会承认这些,对自己好点。
要多努力,才算是青春无悔呢?只要可以肯定自己的努力,不去盲目的攀比不必要的东西,爱自己,爱朋友,爱家人。这样的青春,为这样的青春付出的努力,都是无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