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的初二作文
大年来了,和谁过,无电无脑怎么过,啊,我的年啊,你终于来了,又匆匆的走了,不带走一点寒冷,独留我只恨压岁钱不够又被收!真想再过一次年。
大年二十九那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开电脑,为什么呢,我会顺便“灌灌水”“拍拍砖”因为从一早上我已觉得这年在电脑上过肯定能遇到很多的好事,果然不出我所料,各大网站都有精彩的活动,应接不暇啊,但由于兜里的RMB有不足之说,便放弃了过年打折等等活动,我恨啊!但是没有令我失望的是在贴吧里仍有个大网民在发帖,这个贴呢也是分等级的,有精华帖、烂贴等等等等,这人呢也有很多种,有灌水者、打酱油者、潜水者等等,其中潜水的最为可耻,因为在贴吧里一直有个规则,但也不只是谁定的,不遵守也没人管。但大家似乎都默默的遵守着,这个规则就是:看帖必须要回帖,不论什么贴,都要回,否则大家就会诅咒那个人,但之所以叫潜水者,意思是不会轻易的被发现,所有潜水者都会轻轻地来轻轻地走,挥一挥鼠标,不打一个字回!所以大家就造出了各种各样的诅咒句,例如说:看帖不回,半身不遂!所以在网络世界里也会找到很多的乐子!中午,我在贴吧里发完广告之后就去玩了一会游戏,大家似乎都很配合,都晚一些跟新年有关的地图。我又沉溺在了网络世界中,这种感觉美好但时间长了也会累,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记住那个每个游戏上都会有的诗: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我倒是希望大家都可以记得住,因为电脑有好处,也不免有许多的坏处,所以我们应找些积极向上的态度,我早早的下了游戏,看了一部电影,加勒比海盗4不老之泉,海盗在人们眼里是坏蛋,无恶不作的恶棍,这是没错,但那海盗的精神却让我感动,那是一种任劳任怨,还团结在一起的精神,这点值得我学习,转眼天黑,我也累得直不起腰来,揉了揉眼睛,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我笑了,就这样在电脑前等待着新年的钟声……
在我眼里电脑把我当朋友,我也把他当朋友,这一天直到晚上,我一直在朋友身边度过……我……很开心……电脑……很开心。
回到老家,心里可高兴了,春节习俗总会让我吃惊不小,最普遍的就是以下四个了:吃年饭,看晚会,午夜放烟花和拜年。
大年三十,舅舅舅妈等亲戚都欢聚一堂,外婆外公满脸喜悦,开心地忙碌着。对,今天我们要吃年饭了!“噼里啪啦”,一阵鞭炮声响起,年饭做好了!当然,吃年饭总忘不了土地爷爷,敬几根香,摆几碗菜和一碗饭,求土地爷爷保佑,来年丰收。接下来,便入席了。吃罢年饭,大家都坐在炉子旁边聊天。外公外婆这时候可就忙咯!吃年饭,是春节的重要习俗之一,不管是在哪儿,大家都会赶回来,和家人一起共享这美好的时刻。吃年饭时,大家总有很多话要说,说工作,说家庭,等等。吃年饭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只要家人都到齐了,想什么时候吃都行。
晚上,就剩下自己家的人了。在看春节联欢晚会之前,是我最期待的时候:收压岁钱。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大舅舅一个,小舅舅一个,外婆一个……大家都忙活完了,该坐下来休息休息了,于是,我们便团聚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边看边聊,仿佛话总也说不完似的。总算熬到12点了,午夜烟花快燃放了!“轰!”一个礼炮打响了,天空顿时蒙上了一件五彩斑斓的彩衣。随着第一个礼炮的打响,各家不约而同地放出了各种款式的烟花,每一家的屋顶上都挂上了一个美丽的帽子。放烟花的声音震耳欲聋,五彩的烟花使我眼花缭乱。我和大舅妈跑到楼顶上观看烟花,我兴奋得直跳:“我这次苦熬到12点真是没白费,这真是太壮观了!”午夜放烟花,有可能是每个地方都有的习俗,有可能是我们家乡特有的一种习俗,但都一样,我见识到了,你们也听说了!
这天,是初一,才刚起来,就听见门外一阵拜年声:“给您老拜年了啊!”“哎!来了来了,新年快乐!”“新年快乐!”这时候,外婆正忙着做早餐,外公则正忙着招呼人。“坐一下吧啊?”“不了不了。”这样的对话总会听见很多次。我赶紧吃完早餐和小舅舅他们出门了。小舅舅的双胞胎女儿紫依和紫芊各提着一个袋子,每到一处袋子里的东西就会增加一点,可高兴坏她们了。所谓的拜年呢,就是挨家挨户地走动,有时候会在哪一家坐一会儿,聊聊天什么的。而小孩子就提着个袋子去拜糖。声明一下啊,我可没有哦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春节展开了一幅热闹繁忙的画卷。
从腊月的二十三开始,这个节日就已徐徐拉开了序幕。许多人家在这天就买好过年时所需的菜、饮料、用品,还会带上小孩子一起挑选新衣,各色的衣服琳琅满目,看得人们眼花缭乱,对每件衣服都喜爱无比,都想买回家。菜场里,进出的人络绎不绝,都在为过年做准备。
二十三以后,大家更是要加紧过年前的准备了。全家总动员进行一次大扫除,让家里一尘不染,显出万象更新的气象。还要买好一些干果,好在亲朋好友前来拜访时有所招待。当然不能少了水果和糕点,为了祭拜菩萨用。
二十六七八,就已经有人家在过年了,漆黑的天空中总会冒上来数不清的火花。
除夕盼啊盼,终于到了,这天,可谓是一年中最热闹的了。家家户户从早晨开始忙碌,烧菜做饭,摆好烛台,点上蜡烛,来祭拜菩萨,祈求菩萨在未来的一年里保护全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大家在门外都贴好倒“福”,寓意福到了。下午,大人们还不能休息,还得烧一桌菜来孝敬祖先,并为祖先烧去纸钱,希望祖先也能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晚饭过后是小孩子们的天地,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根烟花,火光在半空中划出一个个美丽的圆圈,大家一起跑着,跳着,笑着,其乐融融。晚上,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聊着天,有时甚至自己说着自己的,也觉得快乐无比。直到晚会结束,大家才纷纷上床休息,等待第二天新一年的开始。
正月初一,全家人在六点钟就得穿好新衣起来,爬山到庙里烧香拜佛,寒风刮得脸生疼,但我们还是兴致勃勃。到了寺庙,我们先每人拿一炷香,到各个菩萨处参拜,拜的时候十分诚心,向神灵许下愿望,最后,在外面燃放鞭炮后就下山了。下山后,还得去公墓祭拜祖先,带上糕果,拿上蜡烛鞭炮,在墓碑前垫上纸后跪拜,走时还得点燃鞭炮,这给春节又渲染了许多气氛。
正月十五,虽是元宵节,但春节的风波已逐渐淡去,大人们已照常上班,小孩子们又开始了一个新的学期。虽没有花灯,但也少不了吃元宵,家家户户都弥漫着汤圆的香味。
兔年已逝去了,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龙年,这个热闹繁忙的春节也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