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九华山的作文
一梦九华,满卷晨雾。
又记起了山北盆地里缥缈的景象。雾气轻逸地蒸腾,从一位束腰女子的发髻上流过了,女子似乎并未察觉,只顾在柯村街巷的石板路上谨慎地行走。
路的尽头是更浓的雾。雾的深处耸峙着九座殊名异状的峰峦。九峰聚在一起,犹如新近出水的莲花,抹尽了山的棱骨,平铺婉约与玲珑,娇滴滴地,素雅极了。
白墙褐瓦牵不动圣山的慈悲情怀,惟有弥漫的晨雾,才能准确传递梵音中的厚德。信步雾里九华,心是明净的,净得可以照清自己的影象。高台上的丛林,石壁间的大殿,以及神塔、山窗、溪桥、流泉、松杉等诸多祥和的元素,齐齐地汇聚到了晨雾和佛门之中,再纷杂的庸扰都会慢慢沉淀,只需啜一口清茶,精进修持的日子便增添了几许亮色。
在山中旅行,有雾就不会寂寞。一点春风能够顺着雾尖儿把山花的香味传遍每一道沟壑,一片苔衣也能够吸吮着雾水,把几个描红的大字连同数茎鲜草滋养在古朴的小径旁。
雾是内敛的,总在沉默中延展。浓绿的山色,湛蓝的天空,苍劲的石刻,虔诚的生灵,都离不开它的妆点。放生池里,三四只刍龟已经探出了脑袋,游到了竹排上。雾正好也稳稳地浮在了水面,与竹排仅半尺之遥。龟静止了,雾也静止了,它们久而未语,只凭心神交谈。或许是发现了我的逼近,龟突然跃进了水里,晨雾被拨开了一道印痕。雾并不急忙散去,悠闲自若,安宁地守望着龟的消逝。
其实,九华山的晨雾充满了情韵,明知生灵的履迹会踩压到它的裙裾,仍不愿与俗世争执,宛如挑灯抄经的法师,一意静处,不惹红尘。
几株新竹在禅扉的东侧落了户。禅院已闭门多年,铁锁下渗出了一行很沉的锈斑。看得出来,香客们早就淡忘了这组蜷缩在山坳里的茅蓬。但晨雾是大度的,它的观念里从不区分大寺小庵,凡是佛心所在,它都会主动叩访,时而热情奔涌,时而温柔轻盈,时而坚毅疏朗,全然空灵幽静,不着尘埃。
禅院后有碧池,碧池后有石坛,石坛后有龙蟠,龙蟠后有袅袅的烟岚。烟岚的性情是属阳的,而晨雾的性情则是属阴的。烟岚被晨雾裹挟着,炷香融进了水气。在九华山,阴阳绝不是作为对立面而存在的,它们和谐相生、彼此依赖,就像这座山所承载的文化一样,佛家的、儒家的、道家的、民间的,都在交织中发展。我们能见到的,不仅有庄严的庙宇,还有优美的田园和熙攘的集市。我们能听到的,不仅有佛堂的经声,还有书院的书声和山野的歌声。
人性是柔弱的,谁都禁不起生活中散乱的纠缠。不要去细究生命的得失,走向纯洁的雾,安坐下来,耐心等待和煦的风从山前吹起。风来树动,树动鸟飞,鸟一旦飞远了,人的神情也就会跟着目光变得泰然了。
九华山显然是一个可以怡情忘忧的地方,人佛共处,僧俗同乐。尽管不乏一些荒祠、孤坟、残碑、断石,但总体来说,还是峥嵘活泼的,还是光润入画的。因此,我最愿意卧在雾中享受它带来的那份自由与平和了。
如能有酒,我还愿意醉倒在这蒙蒙的山里。因为枕岩酣睡的时候,会有雾气轻拂到我的额头,一重接着一重。待一觉醒来,抬眼便是数不清的绝妙玄寺,有的耸立山巅,有的傍崖临壑,有的跨峰越谷,都把薄雾牢牢地系在了腰间。
又一阵雾来,又是全山孤清。明亮的水帘,飞溅的瀑群,渐渐隐没了,朦胧的黛色后面是一片高挂的水响。衣衫上沾染了几点雾珠,峰头老衲的钟声时浑时越。仰望九华,除了留梦,我还能做些什么呢?把这份胜情揽在怀里,于云端挥手,指间尽是朵朵清凉的雾花。
黄鹂衔出了一叶柳丝,几片绯红正被东风悄悄地折起,绚烂的色调开始在晨雾中卷动。
一朝相遇,年年化魂。
本篇写景状物散文“晨雾中的九华山”,主要描绘“山北盆地里缥缈的景象”,但作者借此抒发的却是自己心中充斥的酸甜苦辣。先景后情,使得文章“此时无情胜有情”,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