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爱与被爱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七十多岁的老夫妻,还有一个十儿岁的小姑娘。
十几年前,河北北部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一对老人因为失去了唯一的女儿而悲痛万分。与此同时,在一个小城市里,一对年轻的夫妇生下了一个小女孩,可是这家人想要的是男孩,于是不幸便降临到了刚来到人世的女孩身上。几经辗转,这个可怜的孩子来到了两位老人的身边。当时两位年届六旬的老人照顾一个未满月的婴儿,困难之大可想而知。不久,老人又发现孩子健康上有问题,一哭起来就抽搐不止。全家人都傻了眼,要知道生命对于这么大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太脆弱了,万一亲戚朋友们纷纷劝说老两口把孩子送走,可是爷爷把心一横:把她送到哪去呀?送到哪儿都是死。孩子投奔我来了,我就不能撒手不管。借钱也得给孩子治病,治好治不好就看孩子的造化了就这样,女孩被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十几年,真不知道两位老人和这个孩子是怎样度过这漫长时光的小女孩一天天长大,两位老人也一天天变老,体质也越来越差,家庭的生活也越来越拮据。可是到了女孩上学的年龄,爷爷奶奶再一次顶着压力,将她送到了学校。女孩很懂事,从能干活的时候起,就站在凳子上帮奶奶擦柜子,刷碗,抱着比0己矮不了多少的扫帚扫地一家人的日子虽然清贫,但是很快乐。
再后来,女孩帮爷爷奶奶干活。有一天,她跟着奶奶去锄地,眼看就要干完了,天却下起了大雨。女孩对奶奶说:你快回家吧,我把这弄完就回去r。可是奶奶不间意,女孩有些着急了:你先走,我比你跑得快,一会儿就能追上你了,奶奶不放心?丫头,一起走。看到奶奶全身都湿透了,女孩怕她老人家着凉,身子骨支撑不住,只好放下手头的活儿,和奶奶一起回家。没想到奶奶却比她先走,女孩犟不过,只好走在前面。刚刚挪了没几步,就听见啪的一声,奶奶滑倒了。女孩^奔过去,哭着问奶奶:摔疼了没有?奶奶苦笑着说:老了,不中用了!女孩俯下身子,想把奶奶背起来,可奶奶却不同意?傻丫头,你哪背得动我?快先走吧。这一回女孩说什么也不听奶奶的了,两个人相互搀扶着向家走去后来女孩升入了初中,看到家中一贫如洗的窘境,女孩想到了辍学。但是爷爷奶奶说什么也不同意,他们说要供她上大学,直到不能供了为止。女孩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在学校非常努力,回到家里总是抢着千活,回报养育自己的爷爷奶奶。十儿岁的她每天要干的活是其他同龄人的几倍甚至更多,但是女孩从未抱怨过。升入初中不久,爷爷奶奶双双染病,卧床不起。女孩不得不离开学校,休学回家照顾二老。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半年后,两位老人的病情有了好转,女孩又回到心爱的课堂。
细心的班主任发现,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十天的生活费怎么只有几块钱、十几块钱?他专程来到女孩的家了解情况。当奶奶热泪盈眶之时,女孩发现老师的双眼也噙满了泪水后来的事情的发展让爷爷奶奶和女孩都始料不及:先是全校教师从他们微薄的工资里拿出钱来给女孩捐款,后来乡政府的两位领导个人掏钱,每学期为女孩提供五百元的生活费,并承诺只要孩子上学,就将一直供下去。在大家关心下,女孩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您一定猜出来了,这个幸福的女孩就是我。我在爷爷奶奶的疼爱中长大,也许如果不是机缘巧合,我这辈子都无法体验这种关爱的幸福。
我喜欢花,在家中养了许多花,那些鲜艳的花是这个贫寒的家里最美丽的颜色。我觉得自己的生命也像那些顽强的鲜花,在风雨的洗礼和阳光的呵护下绽放出缤纷的色彩。等有一天我长大了,不管怎样也一定要做两件事:一件是让年迈的爷爷奶奶过上富裕的日子,另一件是帮助我能帮助的老人和同我一样的贫苦学生,让他们同我一样,将生命中最美丽的色彩绽放给这个温暖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