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伤感的,清明节的雨是天空的泪水,是人们的泪水,是悲伤的泪水……在这一天,不要忘记了死去的人们,去看看他们,对他们来说,是极大的安慰!
又是一个清明节的到来,像往年一样,人们都会去祭拜已死去的人。姣一个人呆呆地望着窗外,她对着天空说:“外婆,今天是清明节,过一会儿,我就去看您,您高兴吗?”她笑了笑??她仿佛看到外婆在蓝天上对她微笑。说完,她便叫上妈妈一起去买鲜花,买了几束康乃馨,便去了外婆的墓地。
一路上的幽静,似乎在演奏着那低沉的曲调,给清明增添了几分苦涩。微微的风竟能使树上的叶子飘落。姣伸手抓住了一片叶子,那叶子显得是那么地无助,那么地孤独。几丝绵绵的雨打在伞上,顺着伞缓缓滑落下来,原本顽皮的雨儿,在这儿也显得懂事了很多:它没有打乱那低沉的曲调,而是和那低沉的曲调应和着,似乎多了几分苦涩。多么美妙的音乐啊!没有杂乱的噪音,也不觉得单调,这曲调中含有各种各样的情感,外婆一定会非常喜欢的。到了墓碑前,妈妈总会对着那墓碑哭泣,而姣却在一旁束手无策。姣,她是多么想哭啊!可她知道,如果她也哭了,妈妈一定会更伤心的,她只能苦笑着。姣把鲜花放在墓前,对外婆说:“外婆,我们来看您了,您很高兴吧?!”她对着墓碑苦笑了一阵子,此刻,她觉得哭也是一种幸福!
许多人都会在清明节这天放鞭炮,姣并不想放什么鞭炮,清明节本来就应该清静些。于是,她便把那张荣誉证书拿了出来,用打火机把它烧掉了。她想:外婆收到这些礼物一定会非常高兴的。望着礼物的烟缓缓上升时,她的记忆也像那烟一样浮现了出来……
那是一个晴朗的日子,外婆还和她一起散步,一起聊天,一起说笑……可是转眼间……
第二天,姣偎依在外婆身边,听外婆说最后几句话了,仅仅是最后几句了!她还清楚地记得外婆临终前说的话:“姣啊!要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爸爸妈妈也会为你骄傲,我在天上也会看着你,为你骄傲!千万不要像我一样没知识!好了,不要哭,要坚强,要做一个坚强的孩子,千万不要……不要……”外婆还有好多话要说,为什么不让她说完再走呢?为什么连临死前的嘱咐都不让她嘱咐完?这小小的要求,为什么都不可以满足她?为什么死神如此残忍,让他们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却又要把他们带走,既然是不平的,又为何要走呢?留下的只是悲痛和遗憾。
想到这,姣有点忍不住哭了,但她没使眼泪落下。准备走了,外婆又得一个人了,只留下那几束康乃馨陪伴她。
回去的路上,还能够听到那低沉的曲调。那幽静的曲谱编织着一首又一首的曲子,编织着一次又一次的幻想,编织着一个又一个的心愿,沉淀着复杂的情感。
风儿还在吹,雨儿还在飘,叶儿还在落,曲儿还在唱……一切的一切都沉浸在寂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