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灯火作文【篇3】
心中的灯火连着弱小的生命;
有一个女孩默读着课文,
她在勇敢地与死神抗争。
让心中的灯为你支撑,
解放军一定会把你救出。
塌方断道上亮起了一路灯,
指引你以后的道路。
让心中的灯为你壮胆,
顽强的生命终会迎来黎明。
让心中的灯点燃未来希望,
废墟上将刻着你美丽的笑颜。W286.cOm
——题记
当夜幕降临,伸手不见五指之时,我们需要一盏灯来照明;当迷途不知归路之时,我们需要一盏灯来指引方向;当恐惧笼罩,我们需要一盏灯来驱走心中的恐惧,带来明天的希望……
灯火固然可贵,但更为可贵的是人心中永远不灭的心灯。在废墟瓦砾之下,用心灯来照亮未来人生的漫漫长路……这就是在废墟下打着手电看书的女孩——邓清清!
邓清清是北川中学的一名学生,她家离学校有几十里的山路。每天,天还没亮她就已经背上书包,迎着朝霞上学去了。每天,就算夜幕降临,繁星点点,她也只是打着手电,凭着微弱的光看书……
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里氏8.0级大地震袭击了汶川这个小县城。正在教室中认真听讲的她,还未明白是怎么回事,就已经被垮塌的教学楼掩埋。第一时间,解放军们赶来了,解救了一个个学生,因为清清被困地点特殊,暂时无法救出,解放军叔叔们怕她害怕,就给她一个手电筒。饥饿,疲惫轮番向她发起攻击,再加上周围已经有许多同学死去。她心绪不宁,在这时刻,她打开手电筒,翻开了书本,借手电微弱的灯光看书。一页,两页……她如饥似渴的阅读着,书使她忘记了恐惧,忘记了饥饿,心中的灯火照亮了废墟。这一行为使全社会人震惊,她用心灯照亮社会每一角……
身为学生,又有优越的条件的我们,似乎已经忘记前人“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似乎已经忘记古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谆谆善诱。我们成为了家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小皇帝,只有在老师与父母的督促下才打开课本,应付了事。邓清清的故事让我感悟很多,让我不再固执的认为“近代的知识白痴就是这么泡出来的”。让我明白“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书成为伴我一生的伙伴。
用心的灯火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这片华夏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