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平等作文
陈志英,年过六旬,丈夫名叫壬在明,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哦,错了!应该是只有两个儿子。
贤萍,是大儿子的媳妇,二儿子的媳妇是琴淑,全家人挤在一个小院里,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生活也着实贫困。幸而,两个媳妇都勤劳、能干。
“哇!哇……”随着南房里传出的一串清脆的哭声,又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婆婆急忙跑进南房,把脸凑过去一瞧,“怎么又是个女孩!”“嘭!”房门被摔得极响,一张气愤的面孔渐渐消失在浓雾的早晨。
“老大媳妇真是没用,第一胎生了个女的,第二胎又是个女的!”婆婆气急败坏的说道。
“女的就女的吧!以后再生个男的”公公应付到。
“你说的真是轻松,多个人多张嘴吃饭,而且还是个女的。”
“那现在已经生了,女的也变不成男的,你能怎么办?”
“怎么办!这还不简单,我都已经想好了,送人!”
“啊,送人!谁要啊?更何况还是个女的”。
“那就把孩子放到一个纸箱里,再把纸箱放到车站上,谁爱要谁拿走。”
“那要是没人要呢?这么个大冷天的,把孩子冻坏了怎么办?”
“冻死了那也是她的命!”
“这……这我可干不了,反正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由你管,你自己看着办吧”。
“真是个懦夫,家里什么事都要我操心,这么屁大点事也要我办”。
“……”
老两口的对话被二儿子的媳妇琴淑一字不落地听到了,极度气愤的她把老两口的对话字字句句地都说给了贤萍。贤萍泣不成声,抱着刚出生的女儿坐在冰冷的坑上,豆大的泪珠不断的往下落,琴淑一时也不知该怎么办,便抱起贤萍的大女儿,“我去给宁宁喂吃的,这会儿肯定饿了”说完转身就走。
这会儿公公也刚好从外面进来,顺手往被窝里一摸,凉的瘆人。
“嗳,老婆子,你怎么回事?炕这么冰,不知道烧一下吗?”公公喊到。
“没有生炕用的柴火了,有炕睡就很不错了,还得给她烧的热腾腾不成?伺候的那么好有什么用?没用的东西,连个孩子也生不合适!”婆婆吼到。
听完这些话,贤萍的心里更是难过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但又强忍着眼泪,轻轻地对公公说:“爸,没事,我不冷”。公公低头叹了一下,从房门里退了出来,走进厨房。
“老婆子,贤萍刚生完孩子,到现在也没吃上个啥,你去给她熬点小米粥吧”。
“熬粥!一共就那么点小米,我都舍不得喝,行了,我给她弄点面糊糊就成了”。
不一会儿,一碗清清的面汤被撂在了炕头上,还洒出了一些,婆婆瞟了贤萍一眼,“给你的!”说完又把门摔得极响,一张气愤的面孔渐渐消失在浓黑的夜里。
贤萍端起清汤一饮而尽,又把碗内从头到尾地舔了一遍,低头看看正在熟睡的女儿,泪水又忍不住流了出来。这时淑琴抱着宁宁进来了,把一个剥了皮的熟鸡蛋悄悄塞进贤萍的手里,小声说:“快吃了,我刚才偷偷煮的,没人知道”说完很有成就感的一笑,抱着宁宁爬到炕上,“今晚陪你睡,给你暖被窝”贤萍惨白的脸上快速地划过两道清晰的泪痕,嘴角微微的一笑,“幸好还有你!”
第二天,婆婆拿着一个小纸箱子,旁边还放着一个奶瓶,一把推开南房的门,把纸箱往炕头上一放。
“把孩子给我,反正留着也是个累赘,不如让别人抱走的好。”
“什么!”贤萍和琴淑同时叫到,贤萍用惊愕的,乞求的眼睛望着婆婆。“妈,不要啊,她可是我的亲骨肉,您的亲孙女”。
“那有什么,想当年,我的二女儿我也照样送了人,她想回来我还不认呢,瞧瞧你这副没出息的样子”。
“不行,这个孩子我说什么也不送人。”贤萍的眼泪又一次不争气的流了出来。
“这么点事至于哭成那样,没出息就是没出息。好,既然不送,那你就自己养,反正我不养活,婆婆一把将纸箱打翻,夺门而出。
下午,邻居来串门,“听说你家媳妇又生了个千金。”
“什么千金,我看是一文不值,送都没人要的东西,她倒挺稀罕”。
“可不能这么说嘛,女孩也是人。”
“是人没错,但是没用,不过,要说没用吧,也还是有一点用的。要我说,这女孩生来就是用来卖的,嫁个家境好一点的人家,聘礼要的多一点,就算是卖了个好价钱,否则,也值不了几个钱,所以我说这女孩,留着也是吃白饭的,不如尽快送了人好。”
“……”
隔壁南房里的贤萍,虽然没有完全听到她们的谈话,但也是能听到一些的,婆婆讲话的语调也似乎比平时更高了一些,好像是故意让贤萍听到的。
晚上,婆婆炒了菜,但端给贤萍的只有稀汤和硬馍馍,贤萍也什么都没有说,只是一口一口的啃着硬馍馍,再喝一口汤冲下去……
晚上睡觉时,贤萍说她实在受不了婆婆的白眼和歧视,于是便和琴淑商量决定,将孩子送到自己的娘家里,让娘家里人先帮她带着,日后再作打算。于是,第二天早上,琴淑便和贤萍将孩子送到了贤萍的娘家里。回到家里的贤萍本来就很伤心、难过,不料,又遭到婆婆的一阵热嘲冷讽。“哎哟!我就说死鸭子只是嘴巴硬了点而已,有本事的话也不用那么麻烦,提来提去的,送了不就完了!”
贤萍假装没有听见,继续忙着手里的活儿,其实她的心里,早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不是滋味……
贤萍的心里默默地想着:没有女孩,哪来的男孩?不要忘记,你,不也是一个女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