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坐于电脑前,写下近段时间以来,我自己的生活状态,还有我对家人的感恩及对孩子教育的反思。虽残篇不成章,却也是我生活走过的印迹!
1.
冷空气过后,气温依然不减。阳光,透过云层,洒落每一个角满。驱散着寒气。我随意披了一件小外套,搬一张小凳子,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
今年的冬月,姗姗来迟来。友说,今年润九月,我们赚了一个月的时光。是啊!我们确实赚了。往年南方的冬月,微凉,仿佛还是深秋时节。而今,空气中已迷漫了冰冷的气息,来往的行人大多都穿上了外套。
温暖明媚的阳光洒在身上,一扫冬的阴郁与萧瑟,整个人懒慵慵的、暖融融的,时光静美。不知不觉中,我已呆坐一小时多了,默然的看着光阴一寸一寸的在掌心中失去,却不觉可惜。或许唯有这样,才能感受到时光的美好与难得。
工作日,廖落的三五老人,亦已散去。各自回家准备给下班回家的年轻父母、及放学回家的孩子们做饭去。
小小的街道,顿成空巷。渐渐地,家家户户饭菜的清香飘向了小巷里,与阳光的味道融合成一道道家的味道。我寻着家的味道,提起小凳子悠然离去。
2.
近大半年以来,我赋闲在家。过得悠闲轻松而自在。
先生朝九晚五上班。家公天天准时出门载客,偶尔与友出门打鱼几天。婆婆操持家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孩子上学。全家只有我不盐不淡、悠哉游哉的过着。
先生偶尔说句好累,心里便有些过意不去。他为了孩子,为了我,为了这个家,不辞劳苦的努力工作,而我却整天在家无所事事。我了解他的辛苦,心疼他的劳累,却又无法分担,唯有把自己照顾她,让他安心!
家公话不多,但是很幽默,待我也很好。他喜欢看新闻,常常看到稀奇的新鲜事,都会喋喋不休的告诉我。因了他,晚饭后,我们常常一家人在客厅里边看新闻,边聊家常。他偶尔出门打鱼,家里没有了他的身影,客厅会显得冷清许多。
前阵子,他又出门打鱼了。天冷了,孩子们休息的较早,我也懒的看新闻了,客厅里冷冷清清的,似乎连晚上都变得漫长许多。
对于婆婆,我一直都是心怀感恩的。她对家庭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她不会打牌、不会赌麻将。所有的时间,她都贡献给了家里。带孩子,搞卫生,操持一日三餐,而且还在家附近种一些应季青菜。
婆婆是传统的家庭妇女。她打心里爱着家里的每个成员,所以她毫无怨言,每天忙的不亦乐乎。特别是她的小菜园,常常会听她津津乐道的谈起,语气是轻快的,神情是欢喜的。
这个家,因有了她,才变得井井有条;因有了她,才有了家的味道,亦因有了她;才有了我悠闲自在的生活。
3.
丫头颇为贪玩,上小学后,作业繁多,却依然不改本性。常常使我忍不住发脾气。
闲时,随手翻阅《爱的教育》。被书中的所有老师及家长感动了,或许是我对孩子的教育,缺乏耐心,缺乏爱心,以成人的角度去要求孩子,实在太过苛刻了。
这本书以一个四年级男孩的口吻,记录了一个学期,他的所见所闻。全书以一个“爱”字贯穿全文。本来以为这书只适合小学生观看,但翻阅之后,我觉得同样适合父母,看过之后会更加懂得该如何去爱孩子、去教育孩子。同时,又会让我们忆起童年时的学校及老师,心里充满感恩。
或许,书中的描写趋于完美。书中的人物,不管老师、家长都是以爱来教育、来对待任何一个孩子。我想这是非常难于做到的事情。
同样的,老师、家长付出了真诚的爱,那么孩子学会了爱,懂得了感恩。这是非常难得的。看完此书,我感觉,我国目前学校的教育(以分数来衡量学生的优秀与否)太过失败。这样的教育,只能让孩子背着无形的压力,努力的学习的各种知识,从而忘了人生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课题:做人的道理。
为了迎合学校的应试教育,家长以爱的名义,不惜让很小的孩子上各式各样的补习班。因此孩子们小小年纪丧失了童年的乐趣,丧失了家庭的天伦之乐。每天生活在压力重重的环境下。试问,这样的孩子又怎能快乐?
尽管,国情不同。但是作为一名母亲,爱孩子的心却是一样的。或许,我一直以来的做法都太过苛刻,太过虚荣。或许,我该放下分数的顾虑,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与耐心,让孩子可以轻松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