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长城的作文
难忘的北京之旅
北京在我眼里,是座神圣而又神秘的城市,踏上那片土地,一直是我的梦想,今年暑假,终于如愿以偿,爸爸妈妈带着我,踏上了这片令人神往的土地。
颐和园是我们北京旅途的第一站,它也是慈禧颐养天年的别苑。置身于颐和园,不由得为这儿的山清水秀而啧啧称赞,昆明湖被大雾笼罩着,岸边垂柳弯下细腰,用碧发画着圈圈点点,美极了。颐和园的主要建筑:仁寿宫,也就是慈禧居住的地方,可真是金碧辉煌。殿前立着龙凤雕像,并且遵循了龙在上,风在下的规律,可这恰恰也是对当时社会的莫大讽刺。颐和园深处有一座“万里”长廊,红柱蓝顶,上面还刻画着中华经典故事,如:孟母三迁等。临“廊”小贩的叫卖声不绝于耳,给这座古色古香的长廊添加了些许现代气息。
光绪皇帝可以说是大清268年历史上最悲惨的一位,一生都是慈禧的傀儡,他的寝宫,如同普通的“四合院”,简朴淡雅,隐隐映射了一位没落皇帝的地位和心境。颐和园耗费了相当于制造两艘洋军舰的费用,反映了当时清朝末年的奢侈与腐败。我是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颐和园的。
故宫,是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旧称紫禁城,是皇帝居住和处理朝政之地,也是我最想参观的地方。穿过故宫的道道红门,我们来到了午门,午门高大宏伟,给人一种磅礴气势,而它在古代,也是彰显皇威的地方,给人一种肃穆之感。穿过太和门,来到太和殿前,只见地上的砖块铺得平平稳稳,此时一旁的导游说道,这地上铺了横七竖八十五层砖,是为了防止有刺客挖地道偷袭皇宫。听后,我不禁为清朝皇帝的多虑而哑然失笑。太和殿是明清两朝举行大典的筑物,与中和殿、保和殿并成为故宫前三殿。太和殿内部用金砖铺地,金箔贴柱,装饰十分豪华。大殿屋檐尖角上屹立着十一个栩栩如生的仙人走兽,这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显示了至高无上的重要地位,也使太和殿更具艺术魅力。乾清宫是明清两代天4ec9子日常生活和处理政事的地方。殿内坐落着象征着皇帝政权的龙椅,更给这乾清宫增加了威严之势。坤宁宫主要是皇后居住的地方,每逢大的庆典和元旦,皇后还要在这里举行庆贺礼。在清代,坤宁宫的东端二间是皇帝大婚时的洞房。房内墙壁饰以红漆,顶棚高悬双喜宫灯。洞房有东西二门,西门里和东门外的木影壁内外,都饰以金漆双喜大字,有出门见喜之意。坤宁宫与乾清宫、交泰殿并成为内廷后三宫。故宫气势宏伟,富丽堂皇,其不仅是劳动人民的辛勤汗水,也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望着故宫中人潮涌动,遥想起当年悲欢离合的皇家故事,不禁感叹:时过境迁,物是人非。
“不到长城非好汉”,***曾这样说过。今天,我就要尝试自己能否成为“好汉”。我们登的是慕田峪长城,是明朝在北齐长城的基础上建造而成的。
长城顺着山势而建,我们必须先登上山才能爬长城。登山阶梯比较陡峭,时而宽敞大道,时而羊肠小道,走起来胆战心惊。走了半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八号烽火台,mso-hansi-font-family:它那苍老的脸庞,早已经不住岁月的打磨,被刻上了道道纹路。放眼望去,长城蜿蜒曲折,城墙凹凸不平,高山上大雾弥漫,就像白雪一般笼罩着长城,美不胜收。一开始的石阶倒还平坦,可过了些许时候,道路与石阶都开始倾斜,一边高一边低,仿佛每走一步就会掉入万丈深渊似的,我看得心有余悸,走得胆战心惊。许多外国游客也慕名而来,想一睹长城的宏伟,有人站在高处眺望,有人倚在城墙上喘气,也有人坐在石阶上小憩,我终于明白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真谛。站在高处,有一种一览众山小,君临天下同时,眼前浮现监工挥舞鞭子命令奴隶搬石头的残酷,还有孟姜女哭长城的悲情……细想,这座万里长城曾经破碎了多少幸福的梦?多少人妻离子散?多少人阴阳相隔?但这一切的一切,早已经成为了往昔,重要的是,它现在已经成为了华夏子孙的骄傲,是全人类的骄傲,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正当我准备继续爬长城时,突然,耳畔传来阵阵雷声,我只好带着遗憾下山了,可依然很开心,因为长城上留下了我的足迹。我们的北京之行也就此结束了。这次北京之旅,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是多么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