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丑鱼作文
我的小丑鱼我家鱼缸里原来还是热热闹闹的金鱼俱乐部已经倒闭了。都说金鱼难养,的确是啊,要不怎么会倒闭呢?可唯独有一条小丑鱼我不那么认为。它的眼睛圆溜溜的,还有些扁平,不像有些金鱼,眼睛瞪得比一毛钱硬币还要大。衣服也和其它同伴不一样,花花绿绿几乎什么颜色都有。要是它在水里转圈,你一定会看得眼花。它比其他金鱼都要健康,有力些。就说买它的时候吧,我本来已经捉住它了,但它拼命挣扎,居然被它逃脱了。当时我可火了,决定要定它了,非把它抓到不可。经过几番周折,它终于败下阵,来到了我家的鱼缸。为了让它有更好的环境,我和爸爸特地在小河了捞了些水草来。一开始它还不很适应,常常和同伴用尾巴拍打水草,弄得水里翻天覆地,自己也差点被卷进去。如今这条鱼已经成为鱼缸中的元老,性格也不像以前,变得温柔。只是常常贴着缸底和螺蛳们聊天,或者就是俯下身来让鳍休息一下,这时没有人去打扰它,连泥鳅也是轻轻的
(一)通过一件事来写人通过一件事来写人,通常是表现人物的一种品质或性格的一个方面。为了刻画人物,对所写人物必须进行必要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等方面的描写。但是,从以事写人这个角度来说,最好是选择一件最能反映此人某一特点的事,并把这件事写好。在写事情的时候,要选择典型的事例。所谓典型,就是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的事,能够表现人物的好思想、好品质、美好情感的事。对小学生来说,选择典型事例,要着眼于小事,选择那些最能反映深刻意义的小事。这样的事表面上看,都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小事,但是其中却蕴涵着深刻的意义,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小中见大。
(二)通过几件事写人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以是用几件事表现某个人的一种品质;二是用几件事表现某个人的多种品质。要注意:用几件事写人,这些事可以是完整的,作者必须把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一一交代清楚,也可以是不完整的,只着重于某几点进行叙述。更多的是在一篇文章中,有的事详写;有的事略写;有的事要求写得比较完整,有的事要求写得比较简单。通过几件事写人,同样要对人物进行必要的外貌、行动、语言、心理的描写。
(三)学会刻画人物写人的文章要会在叙事的过程中,对最能表现人物思想感情、性格特点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活动等方面进行描写,也就是学会刻画人物。1、也叫肖像描写,是通过对人物的容貌、神情、衣着、姿态、语调、外貌特征的描写。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方法。人物的的外貌和人物内心世界密切的联系,具体说:通过外貌描写,使人物的形象更丰满,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外貌描写,揭示人物的身份;通过外貌描写,展示人物在特定场合的内心世界;通过外貌描写,表现人物性格、精神面貌和思想品质。总之,外貌描写要和表现人物特点、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紧密配合。外貌描写要传神,切忌脸谱化,反对那种部分主次,从头写到脚、千人一貌的写法。2、语言描写有对话和独白两种。对话是两个人或几个人的谈话;独白是人物的自言自语。语言是人物内心世界的直接表露,对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起重要作用。有个性特点的语言可以起到闻其言,见其人的作用。语言描写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文章中人物的语言要精心筛选,把那些足以能表现人物的个性特点、最能表现中心思想的语言,写进文章中;二是好的语言描写,一定是符合当时的情景,符合人物的性格、身份、性别、年龄和文化修养等方面的特点。对话描写有四种形式:说的话写在后面,说话人后面用引号;说的话在前,说话人写在后,用引号、句号;前后各引一句或几句,中间交代谁说的,用逗号;只写人物语言,不写说话人。这四种形式要根据实际需要灵活事业,避免行文死板。3、动作描写是通过人物的行动、动作,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性格的一种方法。一个人的行为、动作,往往是他的思想感情、性格特征的最真实的外化。看一个人,不仅要听他怎么说,更要卡他如何做,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因此,动作描写是直接刻画人物形象,展示人物精神面貌,把人物写活的重要手段。那么,怎样描写人物的动作呢?首先,要选择关键性的动作来写。一个人做事的时候,会有许多动作。但他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这些动作一个不少地都写出来。这就要求选择那些关键性的、最有意义的动作来写。其次,要写准确。同一个动作可以用很多动词来表示,但只有那些有特色,最能反映人物气质的动词,才能把人写活。有一位作家说过,最难的不是写动作,而是写出有特点的动作,从动作中写出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