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相传都说那是大约在八百年前,但也有少数人说是八十年前的,至于是在江南还是江北就没人说的清了,后来流传说是大江南北都有他的事迹,只是我对这些都不是特别在意,我在意的,只是他……
听老人们说,他曾经暗自习武,无人知道他是如何得到各大门派秘籍的,有人说是偷的,但各大门派表示秘籍从未长时间丢失。
他曾无名,只在深山中修行,至于是哪座山却无人得知,传说是仙境。
江湖上喜欢称他为断魂,因为他一生只出过一次手,从未出过脚。而唯一一次出手是将对方在一瞬之间伤成只剩下半条性命。
传说断魂手持一把长剑,也叫断魂,但它之所以这么叫据说是因为凡是得到它的人都会只剩下半条性命。
我出生在一个孤岛上,和爷爷一起生活,爷爷从不问世事,但常常给我讲她那时的江湖。
十五岁,我从城里听说了他,回去问爷爷,爷爷却不回答,并让我不去了解此事。后来,我背着爷爷了解了很多。
十七岁,孤岛外发生旱灾,不少人逃来孤岛上,不久,灾过去了,都走了,只留下一个女孩,叫善儿。
善儿比我小两岁,爷爷说,收留也无妨。于是便将她留下了。
自那时起,我便和善儿一起听爷爷讲他那时的江湖。
乌云虽然也是云,只是它比云多了些可怕的东西,雷电。
每次善儿比我听得还要投入,我问她,干嘛听那么认真啊?
她说,有意思啊!
我说,有什么意思啊!无聊死了。
她说,那是因为我们不一样。
我说,有什么不一样啊?
她微笑着摇了摇头,说,其实也一样了。
后来,我渐渐觉得善儿好像比我还大,思想比我要复杂很多。
爷爷似乎什么都精通,他教我和善儿下棋,只是善儿不那么喜欢棋艺,所以每次都输我。善儿喜欢练剑,爷爷说女孩子练剑不好,善儿每次都说知道了,但每天都练得很刻苦。
传说断魂在那唯一一次出手之后便隐居了,至于隐居到哪了也无人得知。不过,据说他隐居时将毕生所学写成了书,放在某个地方,世称“天龙八部”。至今很多人依然在寻找这八本书,但没有一个人找到。
一年后,爷爷去世了。
那天,善儿抱着我哭了好长时间,我本来也想哭的
,只是看着善儿,我决定要忍住。
善儿说,你会离开吗?
我说,我还小,怎么会死呢?
善儿说,我真的不想一个人。
我说,那等你死了之后我再死。
善儿说,那如果是你先死了呢?
我说,这……
善儿笑了笑,说,死什么啊死,早呢。
我也笑了笑。
传说断魂的断魂是一个活了几百岁的铁匠打造的,只是从没有人见过断魂的断魂。
爷爷死的时候留下了些东西,但都是善儿整理的,我只拿了一把黑色的扇子。
扇子上什么都没有,我决定在上面写点什么,只是想不到写什么比较好,所以便什么也没写。不过我总是在一直练习,想着总有哪天会写上去。
善儿还是练她的剑,只是有时莫名消失有忽然出现罢了。
至少我想她时她总会出现的。
我喜欢傍晚练习准备在扇子上的字,但总是忘了磨墨,只好用上次剩下且未干的那些,善儿总会在我用完时出现来为我磨墨,而那时,只有两块石头摩擦的声音,有时我并不喜欢这么安静,但每次都默默地笑了。
我我在深夜下棋,善儿总是陪我,我知道她不喜欢,所以每次都劝她先回房休息,每次她都不肯,她说她也喜欢。
两年后,夏季。
因为我总想把最好的字和词写在爷爷留下的那把扇子上,所以每天都练习,而扇子则被我收藏起来了。由于那年夏季比以往要热很多,所以我想到将它拿出来用。
夜。
善儿出去的时间越来越长,有时候一整天都不回来。
但我想她时总都会出现。
我们依旧在深夜下棋。
善儿说,我去泡些茶。
我说,好。
善儿起身,不小心把我放在一边的扇子打在地上,善儿走去拾起,想看看有没有事,莫名的呆住了。
善儿…善儿…
我的声音并不小,可善儿没有反应。我走了过去,拍了她,说,善儿,怎么了?
善儿惊了一下,说,没,没什么,给,扇子没事。
我说,真的,没事?
善儿说,没事。
我不知道她说的是扇子没事还是她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