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各美其美
这些年,全国又掀起了一股保护传承文化的热潮,各大博物馆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文创用品,线上互联网宣传节目、记录片等。中华文化热又火了起来,有更多的像樊锦诗、常书鸿这样的文物守护者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而眼前的这本书,季老的《传统文化之美》又把我带入到了另一个更多元、更精彩、更真实的中华文化世界。国文、胜迹、美德都是书中所强调的传统文化,作者的笔下,诗词、古籍、历史古迹、风骨等这些表现形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又有了新的活力与使命。
中华文化在名胜古迹中的体现是最直观,也是最受人欢迎的。中华文化已延续了五千多年之久,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不少名胜古迹,秦兵马俑、富春江、敦煌莫高窟、鲁迅故居都是书中所及之处。这些人文景观的背后,记录的是一个时代的历史。我也曾游览过祖国的大好河山,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敦煌的莫高窟。敦煌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的传承地和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之一,古丝绸之路贸易盛行时,几乎所有的贸易货物都要经过敦煌。通过几代人的全力保护,壁画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而壁画背后的历史与传奇,更是我们需要了解。当我站在这些佛像、壁画前仿佛能感受到都当时敦煌的繁华景象。还有近期申遗成功的良渚文化遗址,突出展示良渚文明在中国和世界同类或同时期文明中的地位,良渚文化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让我们更加深入地研究历史的源头,并增强了文化自信。语言是我们当代人交流所必须的媒介,语言文化同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的语言素来博大精深。唐诗、宋词、元曲、小说等都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当我读红杏枝头春意闹,便能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便能品出离别愁绪;望古道西风瘦马体会游子在外闯荡的孤独了了几个字便有了道不尽的情与思,凝练之语的背后,是语言文字的魅力。从文言文到白话文,我们中华民族语言凭借着自己独有的生命力留存了下来,记载了历史,传承了文化。同时,各地特有的方言也成了当地文化的特殊名片,也给当地的文化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到了现代,更多网络用语的出现,如给力、干饭人等又赋予语言新的生命力,也给了我们年轻一代无限创造发展的可能。语言让书籍的产生成为了可能。书籍作为文化传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少旧书店、老书坊出现在现代大都市中和现代化的书城,图书馆相互辉映。从最初的书籍雏形甲骨文到最早的书籍竹简再到帛书;以及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发明大大提高了印刷能力;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书的出现,书以更多元的形式出现在了我们大众的视野中,让我们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不论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都在向人们传播文化的过程中具有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有了如此之多的中华文化的表现形式,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传承好中华文化。作为年轻一代,参观博物馆深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亲自学习技艺手工,不让传统文化流失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杭州的博物馆资源十分丰富。杭州的丝绸文化历史也十分悠久,丝绸从上海的松江一带起源,发展到杭州,再到面向全世界的丝绸大市场,传承了丝绸的宝贵制作技艺。位于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制丝的机械、工艺、养蚕的程序,还收藏了许多古代宝贵的丝织品,虽然历经了几百年的历史,但是服饰上面的人物形象仍是栩栩如生,我也不禁感叹于这虽古老但又极精美的工艺。同时,博物馆也顺应当下时代潮流,展示了建国以来我们在丝绸生产、科研和对外贸易上所取得的成就,为推动现代的丝绸之路注入了新的力量。这就是文化的传承,弘扬古蚕绢文化,开拓新丝绸之路便是丝绸文化未来!
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号召下,将注入新的活力,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全新的明天!让我们用古迹之美、语言之美、书籍之美、传承之美让杭州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