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父爱的作文
人们都说父爱如山,那是说正常情况下,很多时候父亲的表现很让子女失望,尤其是儿子,他们在父亲面前得不到鼓励支持,更感受不到来自父亲的爱。
前几天接待了一位来访者,是一个年轻的小伙。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比较爽朗自信,办事果断。但在后来个人情况介绍中发现:他的表现正是内在有这方面缺失,而想要掩饰的结果。
他自述自幼性格内向,不善表达。父亲的教育方式是非打即骂,且不论对与错,使他形成了压抑不自信的性格。后来通过考大学离开了家,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自卑与不自信一直影响着他的人际交往,尤其是在领导老师或比他年龄大的男性面前,常会紧张不安,不知该怎么和他们交往和交流。和同龄人交往也因此而让人误以为是他清高、傲慢,很为自己不能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而苦恼。
这是一个从小由于父亲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内心受到重创的男孩。父亲的打骂严重地打击了其自信心,即使他做的再好,父亲依然会用打骂的方式来表现他的绝对权威。表面上看,来访者不自信和自卑的原因是怕别人笑话自己,不接受自己,过度在意别人的看法所导致,但深层原因是从小没有得到父亲的关爱和支持鼓励,只感受到伤害有关。
在咨询中,咨询师问来访者:“每次父亲打你时,你是什么感受?”,他毫不犹豫地说:“是恨。”,咨询师说:“这与你父亲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和教育方式有关。”他立刻说:“哦,对,我爷爷对他也是这样的方式。”这就是典型的中国式教育。我们的父辈们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家长制男权社会里,所遵循的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理念,他们没有更人性化的教育模式,认为父辈这样教育自己,自己也理应用这样的方式教育孩子。虽然这样做在不同程度上伤害了孩子,但这也是父辈们所能采取的自认为是最好的方法了。
后来,来访者也表示理解自己的父亲,因为父亲也是这么过来的,而且中国的大部分父母都是这么教育自己的孩子的,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来访者对父亲的理解,心底里其实是希望维持表面的和平,对父亲权威的服从。他不能也不敢面对父亲曾经给他造成的伤害,同时还要为父亲自圆其说。在中国的道德观里,子女反对或违抗父母是大逆不道的事,这也是他不愿面对父亲的过错的原因。但这种怨恨的情绪压抑在心灵深处得不到释放,转而内化成为一种习性反应,即面对年长男性和权威时紧张害怕,进一步则演变成与陌生人不能自如交流。同时由于这种负面的经验,使他很容易投射,即怕别人不接受自己,笑话自己。
但是,如果想要解决深层的自卑,必须要让过去父亲伤害自己的怨恨情绪得到宣泄,只有这样才能与心底里对父亲的爱重新保持联结,当儿子与父亲之间的爱的能量开始流动时,他就能从生命之源的父亲那里获得力量,重新自信起来。咨询中运用空椅法很好地宣泄了情绪,与父亲的能量联结。同时也可以找父亲谈话,说出内心对他过去打骂自己的感受。通过这种方法释放来访者内心压抑多年的情绪,才能真正与父亲和解。因为没有人可以藏着心底的怨恨而去爱一个人。
父亲的角色,意味着他是男性力量的源泉,是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的动力。如果儿子和父亲之间的爱被阻塞,那么,即使儿子再有成就也不会感到快乐和满足,因为他没有得到父亲的认可。同时,由于父子之间能量的流动被切断,给孩子造成伤害后,孩子的自信心与尊严都会受到重挫。因此,来自父亲的支持和鼓励对儿子来说是成为重要的。
另外,对女儿来说,如果她童年时没有得到父亲足够的爱,那么在她未来的恋爱婚姻生活中,会不满足于丈夫正常的爱,她的夫妻关系是一个小女孩和一个成年男人的模式,她的内心会停滞在童年。同时她可能会不自觉地插足别人的家庭,以期获得更多的爱,来填补她童年缺失的父爱。
山,那样高大、稳重、深沉;而我,拥有一份属于我自己的父爱,如山一样的父爱。
对于爸爸,我很敬佩他,他虽然言语不多,却无时无刻不散发着一个成熟男人的味道,十五年来,从我记事的那天开始,与爸爸发生的一点一滴都深刻我心,从我第一次描写爸爸,写他的胖,写他的幽默,写他的严肃,写他的和蔼可亲,写他的智慧和聪明,写他与我和妈妈之间发生的种种趣事,这点点滴滴的幸福,早已刻骨铭心了!
我喜欢叫父亲为“爸爸”,因为我觉得“爸爸”更亲切些,我喜欢左手牵着爸爸,右手牵着妈妈的幸福日子,那种温馨的感觉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爸爸的肩膀是我避风的港湾,在那宽大的肩膀后面,必定是温暖的天地,小时候点亮网,爸爸总是牵着我的手,领我过马路,教我学走路,骑车子,和我一起逛超市,当然,还有妈妈的陪同。如果上帝让我拿所有的财富换走这些刻在我脑海里的记忆,我也绝不会答应!
对于我来说,爸爸对我的爱让我感动,爸爸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他的动作无不透露出对我的爱,一个小小的眼神,一个小小的动作,爸爸对我的爱是深沉的,只属于我的,父爱。
去年冬天,我感冒了,低烧持续不退,有天下午烧到了38度五,爸爸刚下班回家,看到满脸通红迷迷糊糊的我,眼睛里闪过一丝急意,接着就带着我去了医院,当天下午六点多,我打了点滴,爸爸放心了不少,让妈妈先回家,他陪我,可妈妈怕爸爸会出现低血糖,就让他先会家,爸爸拗不过妈妈,只好回家,临走之前却带点笑意的说:“一个小时之后换班!”接着头也不回的走了。果然一个小时之后,爸爸回到医院,让我妈回去,医院里的房间好热,爸爸是怕热的啊!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度过那漫长的一个小时的,而且让我最感动的是,当爸爸看到我舔嘴唇的时候,为我倒了一杯水,我永远忘不了爸爸喂我喝水时的那种眼神,充满着一种慈爱,一种怜惜。这不同于母爱的眼神,爸爸的眼神是复杂的,犹如大海一样,深邃的看不到底。他慢慢的弯下身子,将水杯轻轻的贴近我的嘴唇,缓缓的往我口里倒水,温热的液体流入我的喉咙,爸爸体的细腻让我为之一惊,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平时大大咧咧的男人也会有如此细腻的情感!回到家后,我出了一身汗,烧也退掉了不少,爸爸一会儿给我端水,一会儿给我拿橙子,一会儿给我削梨,妈妈也忙的不可开交。人一生,拥有了父爱,又拥有了母爱,还求什么呢?
今天的夜晚,月亮好明!爸爸此时正在临沂工作,和我欣赏同一轮明月!躺在柔软的席梦思床上,打开记忆的闸门,往日和爸爸发生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在冰天雪地里接送我的爸爸,在假日里陪我玩的爸爸,为我讲解数学题的爸爸,陪我买衣服的爸爸......我在爸爸的爱下快乐的成长,在爸爸的保护下安全的成长,不知不觉中,已过了。w286.coM
那一年,是一个可怕的年份,爸爸体检的结果中白纸黑字的写着“三高”。我的眼睛有片刻金星出现,而我得知爸爸以后不能再抽烟喝酒了,我才意识到,现在是该是我保护爸爸的时候了,我开始帮助爸爸戒烟戒酒,鼓励他,帮助他,爸爸在我小时候常哄着我玩,现在,该是我用爸爸爱我的方式去爱他了,虽然十五年后的爸爸头上多了几多银发,但在我心中,我的爸爸依然是挺拔的,坚强的,魁梧的,不同的是,现在改成我去爱他了。 爸爸身上所散发出的那种成熟男人的味道依旧,沧海桑田。尘世间。也许一切都会改变,但是,我相信,爸爸对我的爱,我对爸爸的爱,与青山同在,与世长存。
爸爸的爱,如山!